时评网言网语

在“党建+微治理”中感受城市温度

2022-03-18 10:41: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打造“红色物业”,推行社区党支部和物业公司联合治理模式,提升服务群众质效,为社区治理增添动能。(中国组织人事报)

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石,重心必须落实到各个城乡社区。

针对目前有些物业管理效率低、业委会弱化、居民诉求增多等社区治理难题,理当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把基层党建与社区物业、群众呼声有机融合,稳步推进“党建+微治理”,激发社区多元共治活力。

强化党组织引领必不可少。一方面,要以“找党员、建组织、聚合力”为目标,按照“应建必建,应建尽建”和“成熟一个,成立一个”的原则,依托物业公司和物业党员,成立红色物业联合党支部,建立“社区支部+物业、志愿组织+党员”的“双+”模式,构建起党建引领下多元治理的红色物业联合机构。与此同时,要在社区党委的引导下,以“党建+微治理”为核心,定期召开行动支部议事会,沟通解决居民最关心的问题,实现党建引领协同治理,进一步强化党组织指导功能。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才走得更远。”“党建+微治理”有助于预防基层社区居民矛盾,发展基层社区矛盾社会调解机制,也有为社区居民提供意见表达渠道的功能。不仅如此,“党建+微治理”营造的新的环境同样有助于政府部门听取群众的意见,出台更合理的相关政策,从而为社会底层的群众创造了表达他们利益的可能性。所以,积极学习“党建+微治理”的做法,可以助力于让人民群众更多感受到城市的温暖。(王妍力)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