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找准服务“发力点”,织密民生“保障网”

2022-03-22 09:4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广西省贺州市平桂区以“社区吹哨、党员报到”的形式,广泛发动机关党组织和社区党员在文华社区开展“双服务双报到”工作,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机关党组织和社区党员“双揭榜”工作机制,引导驻区机关党组织和社区党员主动参与易地扶贫移民安置社区治理,着力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人民网)

社区是最小的“单元格”,是构成群众幸福感的“细胞”,而广大的网格员就是“毛细血管”。如果我们广大基层干部能够将群众的“微心愿”及时传送到组织平台的“大后方”,将组织的政策传递到群众的“需求点”,以及将群众的“微梦想”输送到干部的“任务栏”上,就会让服务群众的信息“双向选择”,让政策与群众需求“双向奔赴”,从而精准对接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愿所想,切实为民解忧,有针对性为群众办事。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找准服务“发力点”。广大基层干部要为群众美好生活“加满油”,必须要找准助推器的“引擎盖”,才能精准“点火”。党员干部在随时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摸排群众的烦心事、忧心事和揪心事,通过设立“心愿墙”,发放民生“问卷”,以及“开门纳谏”等方式,广泛收集群众“需求”,全面掌握老百姓的“心上事”,才能将民之所需整清楚,将民之所盼整明白,将群众的“需求清单”变为党和政府的“履职清单”。

以民生问题为导向,找准解题“切入点”。如果基层干部总是“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群众服务的摊子倒是铺得开,但难免力不从心,只是流于形式、浮于表面。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问需于民,从群众的只言片语中去找到“金点子”,才知道老旧小区怎么改,“十五分钟便民生活圈”怎么打造。因此,基层组织要及时公布民生服务事项“进度条”,通过“圆桌会议”及“群众议事厅”等方式,发现问题、补足短板、办好实事。

以服务效果为导向,找准整改“着力点”。党员干部为民办的事情办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只有将群众满意度作为考核的“硬指标”,把考核权交到群众的手中,让群众的“好差评”成为改进方法的“捷径”,让群众的不满意成为“回炉再造”的指挥棒,方能切实从“官本位”转变到“民本位”,确保党员干部为民“办实事”的结果经得起群众检验,进而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吴玉丹)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