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考研热下的人才“供给侧”之思

2022-04-01 10:25: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如果本科毕业就能找到对口工作,那我一定不会考研。”近日,在“研究生学历越来越成为入职的起步门槛”话题下,有不少网友感慨,加入考研“内卷大军”是趋势,但并非完全自愿。在考研热下,不考研几乎没有出路,不需要研究生的职位也在招研究生,考研人正迷失在“职场怪圈”。(3月31日中国新闻网)

“极卷考研日,大厂裁员时”,想必考研人还记得这多么痛的领悟。据悉,报考2022年研究生人数为457万,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1%。2012年报考人数为166万,十年之间翻了近3倍。与“极卷”考研日相对的是,大厂上演了“裁员潮”。爱奇艺被爆进行比例在20%-40%的人员优化,部分VP级别高管都将被裁掉;而蘑菇街的一些部门裁员比例接近80%。这些被裁的人中,不乏硕士乃至博士。

然而考研热还只是一个方面,考研难更是“卷出”了新高度。一方面考研门槛越来越高,“门难进”让不少考研人如鲠在喉。拿今年的研考国家线来说,分数线普遍上涨,个别学科涨幅高达15分,有300万人被挡在了及格线之外。另一方面难毕业现象日益突出,“门难出”让大家焦头烂额。毕业论文为例,不花点天价查重费、三方评估费难以通过,一旦延毕就会丧失应届生身份,消耗就业机会。

基于此,何以引发研考内卷,一言以蔽之就是现实所迫。从当前的就业形势来看,高学历成了一道“隐形门槛”。一是企业自己提“门槛”,好一点的大型企业,学历要求基本都是硕士起步,有的甚至还要求第一学历是985。二是就业者之间相互挤压,本来专科生即可胜任的岗位,研究生却在“降维打击”。三是出于待遇考量,求职者为了提高议价权,学历成了筹码,于是不惜累死自己也要卷死对手。

这些现实窘境也引发了灵魂拷问: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从目前来看,绝大多数工作尚没有达到不考研就干不了的地步,甚至没到一定需要本科毕业的程度,仅靠学历来筛选人才从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人才浪费。而且现行的教育理念下,学术型人才多,实用型人才少,部分岗位人才过剩,而有的岗位却存在“用工荒”。说到底,是人才的供给侧、需求侧两端失衡。

因此在考研热的背景下,我们需要思考如何推进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三百六十行行行人才辈出”的提法出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的人才红利真的不能停留在数数上。我们要逐步打破“唯学历论”,坚持研发类、技术类的高学历人才要有,制造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急需人才也要有,让更多劳动者掌握一技之长,让考研不再是人才培养的“独木桥”。(孟伟)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