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希冀暖评

延续护理,释放“健康红利”

2022-05-18 17:37: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您好,今天由我们为您服务!”“快请进,我家小宝贝正等着你们呢!”5月10日9时许,沧州市人民医院延护中心的护理人员来到河北沧州市区一户人家,为出生19天的新生儿处理脐带并开展婴儿抚触。“网约护士”上门服务,不仅为每一位有居家护理需求的市民解决了难题,也成为沧州市人民医院延护中心启动后的工作缩影。(河北新闻网)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超过2.53亿,1.8亿以上的老年人患有慢性病,患有一种及以上慢性病的比例高达75%,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约4200万人。面对庞大的医疗护理需求群体,近年来,国家卫健委印发《“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方案》,明确要求积极发展护理服务业,加快推动健康老龄化。与此同时,“互联网+护理服务”的诸多规范与边界,也得到了明确。

随着共享经济的发展,老龄化社会进程的加快,延续护理俨然成为了“刚需”。如何满足不具备出门条件患者等重点人群的护理需求?近年来,河北沧州市人民医院正式启动沧州首家“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暨延伸护理服务中心。患者在“沧州市人民医院护士上门服务”小程序上填写常用住址、就诊人、护理项目等内容就可实现预约。订单通过审核后,护士就可与患者预约时间,开展上门服务。

网约一下,护士到家。除了为市民提供上门的医疗护理、康复训练、关怀服务、生活照料等延伸服务外,还提供常规查床诊疗、血常规、尿常规等检查,更换尿管、胃管等基础护理,灌肠术、压疮护理等专科护理。让有服务需求的患者足不出户就可随时随地网上下单,真正将护理的范围从医院、病房延伸到病人的家里,实现了“延续护理,延续更多的爱”。

患者有需求,国家有政策,多方在行动。眼下,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从孩童到耄耋老人纷纷触"网",而基于网络的各种便民服务也层出不穷,这为推广“互联网+护理服务”提供肥沃的土壤。河北沧州此次推出的“延伸护理”服务,就是把优质医疗护理服务从院内扩展到院外,从病房延伸至家庭,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医疗临床专家的诊断和治疗,让宝贵的医疗资源用在刀刃上。

让医疗资源通过互联网“活”起来,既顺应了人口发展形势,也顺应了社会需求。未来,谁都会成为老人,而养老既是家事也是国事,还是一种社会生态,需要更多地呵护老人的护理需求。其次还应转变思维,以人为本,既要有技术精度,也要有人文温度。以“关爱老人就是关爱我们自己”为初心,应是医养结合不断“进阶”的方向。(范宇)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