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碎片化娱乐”可取吗?

2022-05-24 10:15: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随着移动网络的迅猛发展,人们的时间也更显碎片化,碎片化娱乐也为更多的人所熟悉。吃早餐的时候刷抖音,开车路上听APP的短篇笑话,泡澡时听着音乐……随着智能手机深度侵占现代人的生活,年轻人的时间也越来越碎片化,这让大家的娱乐方式也出现了极大的变化。碎片化娱乐对人们来说到底是好是坏,这也是众说纷纭。

十几年前的媒体接触方式,简单的几句话就可以描述清楚:白天看报纸,晚上看电视。但是,人们的生活被很多碎片化的内容切分,在信息传播进入网络时代以后,碎片化逐渐成为中国社会传播语境的一种形象性描述。

任何事物都有其双面性,都可被看作一把双刃剑。走进新时代,纷杂的信息、迭出的技术给人们带来娱乐方式便利性的同时,也容易使人们跌进“乱花渐欲迷人眼”的世界。有人说碎片化娱乐降低了我们工作学习的能力,思考专注能力在碎片化娱乐的影响下逐渐下降,导致工作学习能力下降,降低了我们在社会实践中发挥出潜力、才能。但也有人说:碎片化娱乐,给人们带来了更多的幸福感。

在笔者看来,碎片化娱乐并非长时间的完整性的娱乐,而是将娱乐碎片化,穿插于我们的生活之中。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人们变得更加忙碌,空闲的时间越来越少,而碎片化娱乐恰好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它帮助我们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得到巨大的幸福感。

首先,碎片化娱乐不具有长时性,降低了因沉迷娱乐而带来的风险。顾名思义,碎片化是指完整的东西破成诸多零块。其次,碎片化娱乐能够有效地调节我们的身心状态,让我们更好地投身于自我发展的道路中。生活中我们通常都长时间处于一种紧绷高压的状态,不管是在学习中还是工作时。与此同时,疲惫感也会随之而来,而碎片化娱乐就可以很好地帮助我们劳逸结合。

当代社会发展迅速,人们生活节奏快,整块的时间越来越少,时间碎片化现象愈发凸显。我认为对待碎片化娱乐的要点在于人要保持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能力。不能沉迷于简单粗暴的感官刺激所带来的快乐,而应去参加能带给人滋养与成长的有意义的活动,应让碎片化娱乐在我们劳累之余带来快乐,更好地工作生活,获得自我满足。(佀国凯)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