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希冀暖评

居家养老,托起幸福“夕阳红”

2022-06-21 17:25: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为满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让他们拥有幸福美满的晚年,河北承德高新区通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不断托起幸福“夕阳红”。

随着老龄化的加剧,养老正在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近年来,河北省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推进居家养老试点。其中,承德高新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组建集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于一体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突出“居家”要素,以“老年人”为核心,积极探索创新养老事业的体系架构、管理制度、服务标准、运营模式,推动形成多层次、广覆盖的居家养老服务格局,为老年人的幸福生活加码,让全区老年群众在家门口乐享“住在自家、乐在社区”的幸福晚年。

从聚焦老年人饮食起居中的“痛点”,通过采用政府补贴、第三方运营的模式,在全区推出社区老年食堂;到以滨河社区为试点,通过政府补贴等方式筹措资金,为困难老人进行了安装扶手、地面防滑等居家适老化改造;再到建立42支志愿服务队,1366人志愿者为老人提供精准帮扶……承德高新区正在摸索可推广、可复制、可持续的经验模式,满足绝大多数有需求的老年人在家或社区享受养老服务的愿望,“15分钟养老服务圈”正从规划蓝图里慢慢走向现实。

实践证明,这些具有当地特色的居家养老服务新举措,不仅破解了资金和场地的难题,实现养老服务供给端的转型升级,也为满足老年人多层次的美好需求开辟了新渠道,实现了供给侧与需求侧的协调平衡和良性互动,从而达到提高养老服务质量与效率的目的,进而让广大老年人享受到优质养老服务。如今舒适整洁的环境、营养丰富的饭菜、边吃边聊的温馨、惬意满足的脸庞……处处散发着幸福的味道,让养老服务目标照进了现实。

如果说传统的养儿防老模式是以个体力量,从微观层面解决养老难题。居家养老则是从中观层面着手,凝聚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集体力量和智慧,既化解了个体力量无力的尴尬,又能避开纯社会化养老机构的养老困境。可以说,居家养老起到了聚沙成塔、积少成多的作用,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让老人们能够“快乐地生活、健康地长寿、优雅地老去”。

托起老人稳稳的幸福,不仅事关民生福祉,也是养老产业发展的新“赛道”。虽然承德一直在积极探索,并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效,然而,“老人幸福之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唯有转变思维,以老人为本,以“关爱老人就是关爱我们自己”为初心,才是居家养老不断“进阶”的方向。(田坦)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