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让城乡“烟火气”为群众幸福“加码”

2022-08-08 11:41: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采取“721”工作法(七分服务、两分管理、一分执法),变“堵”为“疏”,启动流动摊贩“安家”行动,解决流动摊贩既要有“烟火气”、更要有“文明味”的难题。(新华网)

最是人间烟火气,抚平世俗凡人心。“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袅袅升起的炊烟,是安稳的日子,是温饱的生活,是恬静祥和的归宿感。文明是人民群众的需求,而“烟火气”同样是人民的诉求;因此,要积极为流动摊贩“安家”,为人民群众的幸福“加码”。

服务,为流动摊贩“安家”。党员干部是“人民公仆”,是“服务员”和“勤务兵”,实际上,群众在“烟火气”上是有“呼声”的,因其是“衣食住行”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文明是一种规范,是一种习惯,是一种风气,这当然需要群众严守文明意识,执行文明规范,更需要上下一致,大兴文明新风尚。如此,在文明的前提下,启动流动摊贩“安家”行动,就能让文明和烟火“两不误”。

管理,为城市规范“建章”。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必须要严格执行城市规范的要求,比如落实好门前“三包”政策,保证干净、整洁、卫生和秩序。同时,各级基层组织要注重“你点我检”的卫生监督,为群众守住“舌尖上”的安全,让“烟火气”同时带来满满的“安全感”。

执法,为文明城市“守门”。流动摊贩既然有了划定的“活动范围”,就应该严格遵守相关的制度,要能够合法经营、文明经营。因此,对于存在不文明的行为,要温情执法,予以提醒、约谈,直至取消经营资格,坚决为文明守住防线。

城市“烟火气”,不仅仅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为流动摊贩“安家”,更是解决了就业和稳定的问题,提高了经济的流动性,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发展的信心,而从“烟火气”升腾、“夜经济”活跃,更是说明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运用新方法,一定能够解决新问题,向着美好生活向往追求的目标进发。(罗桐)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