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让居民生活更有“温度”和“质感”

2022-08-08 11:41: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安徽省凤阳县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为抓手,在临西社区打造服务“一老一小”党建品牌,为社区内“一老一小”提供多元化、精准化贴心服务,让社区居民生活更有“温度”和“质感”。(人民网)

养老、托幼问题,是百姓最为关切的民生大事,“一老一小”自然成为每个家庭的牵挂。积极推行“四点半课堂”“日间照料”“老年食堂”等,从一件件暖心实事出发,为老人、孩子提供多元化、精准化贴心服务,让子女们在外安心,让父母出门放心。

志愿服务,让群众生活有“温度”。打造“十五分钟便民服务圈”,开展“帮办代办”志愿服务、为特殊群众“送上门”服务,将老年人的智享生活培训工作提上日程,把留守儿童家访服务落到实处。除此以外,各级党委和政府还要开设养老服务站,积极营造出社区“大家庭”的温馨氛围,让老有所养的生活感受得到来自于组织关心和干部关爱的“温度”。

志愿活动,让群众生活有“质感”。组织义诊进社区、理发进社区、健康讲座进社区,把一系列的“一老一小”志愿活动开展到社区,让老人“不出门”就能够享受服务,让在小区就可以参与活动。另外,基层组织还要帮助群众完善健身区、运动区、活动区等小区功能分区,为“一老一小”安排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幸福生活有“质感”。

志愿联系,让群众生活有“依靠”。高龄、空巢、独居的老人是特殊群众,基层党组织要落实“一对一”志愿联系服务,采取专业化服务模式,上门看一看煤气,入户问一问需求,敲门听一听要求,探索智慧养老、居家养老、社企共建模式,让老年人的安全感更强。广大党员干部还得坚持问需于民,为“一老一小”定制化服务,为老人送餐上门,为孩子送教上门,让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强。

美好生活在路上,美好在于干,还必须要干成、干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听民之所呼、解民之所忧,把群众的烦心事、忧心事和揪心事放在心上,群众指向哪里,服务就奔向哪里,用心倾听群众的需求和诉求,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携手迈步美好生活新征程。(班海法)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