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好评中国

“小格微群”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2022-08-09 12:00: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的社区网格员有一个特殊的称号——“格小西”,他们由街道驻社区(村)干部、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等共同组成。西城街道共划分了139个社区网格,组建了139个“格小西”团队,每个团队约5到10人,负责服务1000人左右。线上建立“小格微群”,及时与群众沟通交流;线下上门入户,开展志愿服务。(新华网)

群众在哪里,干部的服务就去哪里;民意是什么,干部为民服务就干什么。“我为群众办实事”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到群众的身边,把民生小事办好,把民生难题解决好;就是要求从群众的需求和诉求出发,聚焦“急难愁盼”;就是要求打通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将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落实“网格化”,划分“责任田”。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在为民服务的过程中,干部如若“广撒网”,反而只能看面上的,会出现走形式、走过场的情况。如若基层组织把服务群众划分为一个一个的“网格单元”,落实具体的责任人和包保联系人,反而为基层干部“减负”,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耕耘“一亩三分地”,群众的情况摸排更准确了,服务肯定也更到位。

建起“微网格”,构建“议事厅”。群众的事情群众议,各级基层组织既要派出网格员去收集群众“微心愿”,也要构建起“群众说事”的机制,及时向社区群众通报当前的工作计划及进展情况,还能够收集群众的“微需求”,听到群众的“金点子”,反而能凝聚起干群的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社区的工作也变得更好干了,群众的事情一起办了。

开展“微服务”,提升“微幸福”。从网格员的走访,到微信群上收集到的群众需求和诉求,梳理出来“任务清单”,下一步就需要反馈给基层党组织,甚至是基层党委政府,建起“台账”,一件一件为群众提供“微服务”,一个一个提供“微保障”。让独居老人通过“连心卡”找得到“服务员”,让拉飞线充电的问题可以通过群众的反映及时“叫停”,从而大家一起当好社区的“管家”,共绘美好生活的幸福“同心圆”。

线上建立“小格微群”,及时与群众沟通交流;线下上门入户,开展志愿服务。在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各级基层组织只有务实为民办实事、真心为民解难题,才能交出为民服务的“幸福账单”。

(彭训)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