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好评中国

基层“帮办”,“圈”出群众幸福感

2022-08-24 10:1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惠农区组织调研组深入企业开展专题调研、座谈交流、线下走访,通过交办、督查、测评,形成以需求端优化供给端、以供给端提升需求端的有效闭环,确保真正把利企惠企的实事办进企业心坎里。(人民网)

基层是群众服务的“窗口”,也是群众感知服务质量和效果的“神经末梢”,要打通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肯定是要从过去“等上门”的服务方式,转变为“送上门”的崭新理念。因此,通过“帮办代办”志愿服务点等的设置,方能让群众事情就近办、办得好。

“帮着办”,增强群众获得感。群众对于办事的流程可能不那么熟悉,不知道应该先跑哪些部门,先走什么程序,会不会来回跑、反复跑……往往时间都浪费在办事的路上。因此,要根据实际情况,为群众办事制定相应的“流程图”,设置恰当的“导航站”,开通“帮办代办”志愿服务岗等,对群众不清楚的事情陪着办,对群众不方便的帮着办,真正地让群众办事的体验感好起来。

“上门办”,增强群众幸福感。对于一些可以集中办理的服务事项,广大基层干部可以将政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去办,比如社保人员认证、医疗保险征收,或者对于一些外出办事不方便的群众,比如残疾人、老人,就应该主动“上门办”,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干部服务群众的作风转变了,群众不用跑路都可以办事情了,幸福感肯定就足起来。

“延时办”,提升群众认可度。干部的上班时间和群众的办事时间有时会有冲突,政务便民服务中心一般都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时间,这就让群众办事极不方便。如果能够通过“预约办”“延时办”“24小时服务不打烊”的形式或平台,就可以让群众随时随地将事情办好,群众对政府和干部的认可度就自然高起来。

“网上办”,提升群众满意度。在现代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要想彻底打通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就得想方设法让数据“跑腿”代替群众“跑路”。同时,还要深入开展“放管服”体制改革,让“一件事一次办”“承诺办”“容缺办”等服务,打通服务“快车道”,提升办事的效率和效果,让群众的满意度“涨”起来。

既然是“人民公仆”,就应该时时刻刻关心和关注群众的点滴小事;既然是“服务员”,就应该在群众有“呼声”的第一时间回应群众。要将群众工作延伸到基层、下放到基层,打造“十五分钟便民服务圈”和“生活圈”,圈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朱蔺)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