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就办”不该只是办公室

2011-02-28 13:12:03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宋立军
我们愿意相信设立“马上就办办公室”用心良苦、愿望美好。不过,设立办公室的人显然把问题想简单了。如果弄一套新人马、挂一个新招牌就能解决工作作风问题,那问题也就不会成为“老大难”了。

    

    一张山东济宁曲阜市的“马上就办办公室”照片在网上引发热议,一些网民跟帖给予好评。据报道,“马上就办办公室”在济宁已经推行了一年多,是“效能济宁”的一个部分,目前多个部门都已成立了这样的办公室。

    尽量缩短群众办事时间,这是政府部门践行服务宗旨、改进服务质量的惠民之举,也是提高行政效率、改进工作作风、转变政府职能的有益尝试,赢得一些掌声,当属意料之中。换个角度看,既然“马上就办”能成新闻,说明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事情能办而没有马上办的情况还比较普遍,慢条斯理、漫不经心,“先放下”、“等等看”的积习还未彻底改变。长久以来,群众对这种官僚主义办事作风,意见颇多。

    设立“马上就办办公室”,抓住了群众意见集中的问题,切中办事效率低下的要害,彰显了当地政府部门直面意见、正视问题的勇气和魄力。不过,提高办事效率是否一定要通过设立新机构来实现?这样做是否意味着其他办事部门可以按部就班、不求改进?对这些问题,恐怕还需要多一些周全考虑和科学研判。

    一些政府部门办事效率不高,既有办事人员作风拖沓、服务意识不强等主观方面的因素,也有机构庞杂、分工不明、职责不清等体制机制方面的客观原因。改作风提效率,关键是对存在的问题作科学分析,并由此对症下药;否则,单靠一个鹤立鸡群的“马上就办办公室”来根治一切问题,就有可能独木难以成林,或成昙花一现,不仅容易流于形式,反而又会增加一个机构。

    我们愿意相信设立“马上就办办公室”用心良苦、愿望美好。不过,设立办公室的人显然把问题想简单了。如果弄一套新人马、挂一个新招牌就能解决工作作风问题,那问题也就不会成为长期存在、久治不愈的“老大难”了。机构设置是否注重效率、职责清晰,评价体系是否赏罚分明、考核严格,从根本上决定着一个部门和单位的工作效率和状态。因此,从办事效率不高、工作人员态度消极的现象追根溯源,就能发现现行工作机制中的“病灶”,也只有认清这些“病灶”,对症下药,病症才能治愈,问题才能解决。

    只要我们认认真真,加快推进依法行政、政务公开等项改革,把政府部门的制度规范、办事程序以及时限要求都对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并以此作为上级检查考核的依据,把官帽和行政效能挂钩,形成严格的内部管理和全方位的有效外部监督约束,就不愁治不了作风顽疾。好的制度,从来都是最好的教育,也只有通过好制度的严格执行,才能强化好意识,鼓励好行为,养成好习惯,最后形成良好的整体氛围、工作作风。在此,没有一步到位的捷径,也没有一吃就灵的仙丹。

    (王甘武)

相关新闻

设立马上就办办公室 说办就办

2011-02-25 17:33:09

县政府希望各职能部门提高效率,设立马上就办办公室,要求下发下去,各地在本月28日之前迅速成立了‘马上就办公窒’改换了门牌之后,不增机构,不增人。同是增强了凝聚力,提高执行力,发展了生产力。

“马上就办办公室”就是一个黑色幽默

2011-02-26 18:51:37

成立了“马上就办办公室”之后,原先那些“不马上就办”的部门该咋处理呢?是将其合并到“马上就办办公室”来办公,还是干脆将其撤销?否则的话,啥事情都让“马上就办办公室”来办,某些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岂不就更加“优哉游哉”了吗?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