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难进 事难办 办公室大变脸
河北新闻网
2011-02-28 13:36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据报道,山东曲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办事效率,在工作人员中倡树“立说立行、马上就办”工作理念。推行“马上就办”工作作风,力求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为老百姓办实事,并成立了“马上就办办公室”。

    “马上就办办公室”到底办什么?据曲阜市纪委的负责人介绍:“群众来找我们反映问题,我们要立即给予群众答复,不让群众多跑一次,能立即办的就立即办,不能立即办的要跟群众讲明原因。要首问负责,谁接待了群众,谁就要负责到底。”

    这样说就大致明白了。“马上就办办公室”大概相当于医院的“导医”,或者说是一个政府部门的“绿色通道”、“一站式服务窗口”,尤其是对于普通群众,到一个部门办事,在不知道找谁的情况下,找到这个“马上就办办公室”就比较方便了。

    网友对于专门成立这样一个机构有各种议论,有褒有贬。笔者以为,成立“马上就办办公室”,至少表明了一种态度、一种决心。因为,在一些政府部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情况已然存在,互相扯皮、互相推诿的现象也非个别。成立“马上就办办公室”,只要这个办公室能够按照规定运转,至少,对于办事的群众而言,不至于被像皮球一样踢来踢去。这样,行政效率就能大大提高。

    当然,这只是一种理想状态,要落实到位必须要求“马上就办办公室”严格按照规定运作,切实发挥作用。“关键是要看,做事的态度和行动。”“‘包子有肉不在褶上’,若真心实意为百姓办事,用不着挂牌子!”“如果每个干部都能够做到真心实意地为老百姓办事儿,切切实实做到为人民服务的话,这个‘马上就办办公室’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网友的这些留言,包含着一种期待,一份希望。

    其实,类似的办公室以前并非没有,比如“效能办”、“作风办”等等。它们到底发挥了多大作用,群众心里有杆秤。说到底,“马上就办办公室”这块牌子,不能只挂在墙上,还要挂到心上。而且,提高一个部门的办事效率,不能光靠一个“马上就办办公室”。一个部门有那么多机构,如果所有事情都让“马上就办办公室”办了,那还要其他机构干什么?事实上,一个“马上就办办公室”也不可能把所有事情“马上给办了”,还是要其他职能部门配合。因此,“立说立行、马上就办”是对政府部门的每一名工作人员提出的要求。或者说,政府部门里的每一个办事机构,都应该成为“马上就办办公室”。我想,这大概才是成立“马上就办办公室”的初衷吧。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