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让更多红色资源“活”起来

2021-04-12 16:44: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大型民族音乐会《燃情大河北》、河北梆子现代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近来,河北省一批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奋斗历程的文艺精品,正在紧张排练、打磨中。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要时间节点,各文艺院团深耕精品创作,以文艺精品热情讴歌党的百年征程和丰功伟绩。(4月12日《河北日报》)

红色资源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宝贵精神财富,而用文艺作品讲述红色故事则是一种很好的党史教育方式。这次河北省聚焦建党百年精心打造一批文艺精品,将燕赵红色故事搬上舞台,必将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和影响力,真正让党的红色资源“活”起来,引领广大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今年,河北省紧扣建党百年重要时间节点,深挖红色资源“富矿”,打开文艺创作的全景式视角,用《燃情大河北》等民族音乐作品呈现建党百年的伟大成就和壮丽征程,活化红色资源,再现历史“原味”,不断增强其可看性、可听性、可续性。

实际上,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是人民心灵的家园,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也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明确要求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河北省在将红色资源搬上舞台的过程中始终强化时代感,比如创排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民族歌剧《雁翎队》、现代评剧《相期吾少年》等,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传承红色基因,谱写奋进旋律。作为革命老区、红色沃土,河北的每一个城市、每一道山梁都烙印着党和人民群众血肉相连、患难与共的故事,为文艺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的素材,而将这些激荡人心的红色故事搬上舞台,则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目前,河北省广大文艺工作者正在修改完善、打磨提升一批传承红色基因、谱写爱国旋律的优秀剧目,真正以艺术形式持续增强红色文化的感染力,更好地激活更多红色资源,让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