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有事找支部”,点亮群众“幸福心灯”

2022-03-28 10:4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山东省寿光市建立网格(小区)党支部公开接访制度,畅通民意反映渠道,推动解决噪音扰民、绿化遮挡、邻里矛盾等一批民生难事,“有事找支部”成为居民群众的行动自觉。如今在社区里,矛盾纠纷越来越少、居民投诉越来越少,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却越来越高了。(中国组织人事报)    

群众之间有了矛盾纠纷或者遇到困难问题,向谁反映、找谁解决、怎样寻求帮助?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实施公开接访制度,有效办理民生实事,及时公开办理结果,可以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更好地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支部公开接访”有两个亮点:一是聚焦群众之间的矛盾问题,区分情形、分类处置、公开结果。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积极为群众办事的同时,也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从这个角度看,能最大程度地促进基层民主和法治建设。另一个是,有效构建解难纾困的“闭环机制”,把矛盾问题化解在属地“最小网格内”。从民情收集、分类办理,到定期回访、群众评价,形成了一个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再到巩固成果的完美闭环。    

公开接访制度,不仅压实了为民办事的主体责任,也推动着基层干部转作风提效能、强服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都想尽一切办法、调动一切有利因素、整合一切优势资源投入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工作中。比如,根据矛盾纠纷情况,安排社区值班民警、小区物业经理、公益律师等参加接访,也将在为民办实事中转变工作理念、提高工作效能、增强服务本领。

“支部公开接访”最根本的是,依托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解忧纾困、服务群众的最大效能。在党支部的引领之下,可以充分调动一切有利资源投入到基层治理之中。支部书记、支部成员轮流接访,“面对面”了解群众诉求,倾听群众呼声,为更好地为民办实事打下良好基础。采取当场处理、协商解决、包靠处置、列入“吹哨”事项等方式分类解决到位,实现群众反映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的理想效果。    

“有事找支部”,逐渐成为群众的广泛共识。支部往前站,一切都好办。在支部引领之下,党员为用细心、耐心、诚心办实事、办好事,恰如为群众点亮了一盏“幸福心灯”。(李治颖)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