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希冀暖评

保障中小学生睡眠,要有正确“打开方式”

2022-03-28 18:20: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中小学空间有限,如何让中小学生午休舒适又充实?今年春季学期开始,邯郸市主城区部分学校围绕提升课后服务质量,探索午休更好的“打开方式”。(3月28日河北新闻网)

中小学生睡眠时长不达标,一直备受学校和家长关注。近年来,随着国家“双减”政策的持续落地,保障中小学生睡眠时长成为不少地方的施政重点。在今年3月21日“世界睡眠日”这天,中国睡眠研究会等机构推出了《2022中国国民健康睡眠白皮书》,其中提及了关于中小学生“双减”后睡眠时长的报告,六成中小学生睡眠时长有不同程度的增加,但睡眠时长依然不足。

是谁在“抢夺”孩子们的睡眠时间?这个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对于学生来说,过多的作业、繁重的学业压力、激烈的“升学竞争”、名目繁多的课外辅导等很大程度上占用了正常休息时间,让按时睡觉、“睡个饱”成为一种奢望。与此同时,电子产品也成为青少年早睡的“拦路虎”。过度依赖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不仅影响了学生休息,更成了加重家庭矛盾的“导火索”。由此可以看出,看似简单的学生睡眠时长问题,实际上是“双减”政策推进过程中学校教育方式、家庭生活方式同保障学习质量之间的相互考验。

睡眠好不好关系到一个人身心健康,充足的睡眠对正在发育中的中小学生尤为重要。曾有老师指出,睡眠不足不仅会引起学生短期注意力不集中、学业成绩下降,长期来看更可能损害脑功能,导致学生抑郁、焦虑、行为冲动等情绪或行为问题。从这个角度上看,让学生睡好睡足也是保障教学质量的重要支撑。今年1月,河北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规范中小学日常教学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学校要严格规范中小学生的日常作息时间。从邯郸市此次围绕提升课后服务质量,探索出从趴着睡到“躺平睡”、“午休+育人”课程融入等新的休息时间这种“打开方式”不难看出,提升学生睡眠质量还需“对症下药”,在硬件支撑与软件保障上齐发力,才能有的放矢、见到实效。

保障中小学生获得舒适又充实的睡眠,需要各方共同参与。对学校来说,要积极响应并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中学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并适当增加运动课程,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家长应按时督促孩子按时就寝不熬夜,确保充足睡眠,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作息时间;相关主管部门按照管理权限加强监管,并加大政策倾斜力度,支持学校特别是寄宿制学校完善硬件配套,保障学生的休息环境。

“睡得饱饱,身体好好”。保障学生睡眠质量也是推动“双减”工作走深走实,切实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让学生更快乐、家长更轻松、家庭更幸福的正确“打开方式”。牺牲睡眠时间换来的不一定是更好的分数,只有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持续改善教育生态,才能让更多孩子安心睡觉,拥有更加健康的成长环境,从而更好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