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希冀暖评

“垃圾分类”,镌刻时代文明坐标

2022-03-29 15:53: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河北省垃圾分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河北省生活垃圾分类管理2022年工作要点》。今年,河北省将继续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河北新闻网)

时下,垃圾分类正在成为居民生活的新风尚。也要看到,我国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焚烧、填埋系统仍不完善,一些地方在推广垃圾分类时出现“一刀切”、走形式的情况,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狭窄胡同如何设置垃圾收集点?定时定点投放垃圾如何照顾上班族需求?大型小区撤桶并点如何避免居民“多跑腿”?这些具体小事影响着政策的执行效果,关系到群众的满意程度,更考验着精细化治理的能力。

过去的一年,不仅展现出垃圾分类的“民生温度”,也呈现出智慧治理的“以人为本”。为解决垃圾分类问题,中央专题研究直接发力;河北则集中力量建设示范片区,累计建成105个示范街道,7000余个居民小区具备了垃圾分类前端投放设施;配备厨余垃圾专门运输车辆610余辆……民生连着民心,垃圾分类看似“事小”,但“小事不小”,关系着人民群众生活环境,且“小事难办”,工作涉及面广、系统复杂。

以前“一个筐”,现在“四个桶”;过去“减源头”,而今“再利用”;曾经“嫌麻烦”,时下“好习惯”……今年以来,河北按照计划,到2022年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全省强制分类区域内70%以上的居民小区具备生活垃圾分类条件;建设5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建成17座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时间紧迫,任务繁重,河北各地将进一步办好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大事”。

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里的每一个设施、每一个细节,都关乎群众生活品质。但城市又是一个“复杂的有机体”,如环卫保洁、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清运、回收利用、无害化处置等公共服务等,假如仅“中端”收运作业,不仅难以解决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也难以形成完整的回收利用链条。从这个角度来看,“互联网+”技术的运用,也是一种倒逼。而这彰显的,也恰恰是民生温度,类似的智慧治理手段,不妨多一些。

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更重要的是做好“源头治理”。从个人响应“光盘行动”,到相关企业减少提供一次性用品,再到相关部门制定包装材料的绿色标准,各方携手在垃圾产生的源头“做减法”,必将减轻垃圾分类压力,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无论是垃圾分类还是垃圾减量,都需要人们形成绿色生活理念、养成绿色生活习惯。通过创新宣传方式,制定激励机制,多措并举引导人们优化生活方式,让越来越多人自觉加入到垃圾全过程中来。

改变生活方式是一个渐进过程,垃圾分类也必将是一场“持久战”。唯有将办法做细、工作做实,持之以恒,在反思中不断探索,垃圾分类制度才能更好地融入日常,为破解“垃圾围城”提供解决之道。(田坦)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