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打造家门口的“满分服务”

2022-03-30 10:2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数据跑,思维变,理念跑在数据前;开公司,卖凉面,一窗受理都能办。审批章,大厅管,盖章不再兜圈圈;高频事,村社办,服务群众家门边……”近年来,随着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村能办”便民服务的持续推进,累计为群众办事9500余件,帮助群众办事时间和开支分别缩减85%、80%以上,群众满意度100%。(人民网)    

办事方便、服务优质,在“家门口”就能让想办事的都办成,这是广大群众的共同理想,也是各级政府实施民心工程、办好民生实事的重要举措。然而,群众遇到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累等问题,也曾极大地影响着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究其根源,一方面是基层组织权力受限、有些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必须到上一级政府部门才能办理;另一方面,是相关部门服务方式不够优、办事效率不够高。实施“村能办”工作机制,把满分服务推送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想办的高频事在家门口就能办成、就能办好,极大地增进了民生福祉。

“办得了”是基础,也就是说让那些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事在“家门口”就能办得了。随着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步伐加快,各项惠民政策项目逐年增加、群众对致富增收的愿望更加强烈、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增多。所以,应当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推进权力下放,让更多的改革红利普惠大众。截至2月25日,昭化区分两批梳理出的24类141项便民服务高频事项均在村能办范畴,95%以上的民生事项可“不出村”办理。    

“办得快”是关键。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事,应当想尽一切办法,最大程度地减轻群众往来奔波的辛苦,节省办事成本。其中借助互联网技术搭建平台,让群众指尖一点、足不出户就可完成各类民生事项的申请和办理。这彰显的,不仅是服务方式的创新,更是服务理念的改进。制作二维码办事指南,141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被“转码上墙”,群众通过扫码即可获知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受理地点等信息。    

办得成、办得好,是根本。随着权力下放、平台建设,最终还是要充分释放改革“红利”、不断增进民生福祉。难能可贵的是,“村能办”不仅满足普通群众的共性需求,还能向老弱病残幼等人群推出专项服务,满足不同类别群众的差异化需求。根据老弱病残幼等特殊人群办事需求,组建340余支红色便民服务队,推行“周二定点办理+流动随办”“上门来办+远程协办”等方式,全天候、全方位和全要素保障群众办事,充分体现着政策的厚度和机制的温度    

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满分服务”,不仅满足的是群众生产生活的日常所需,更从方法措施和体制机制上保障着广大基层群众持续提高自身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钱孟秋)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