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用“分类量化”促“精准履职”

2022-04-06 14:39: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去年,山西太原落实精准化差异化要求,实行分类考核,科学设置指标体系,实施动态管理,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激励引导干部以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作风干事创业。通过实施分类分考,考评内容和方式更加科学,更好地调动起各类干部工作积极性。(中国组织人事报)

“考核指挥棒”的功能在于,可以比较全面客观地反映各单位党员干部履责情况,检验工作作风和履职本领,掌握队伍管理中的问题,特别是通过考核,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校准定位、转变作风、鼓舞斗志,可以更好地推动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然而当前,有的干部职能定位不够精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有的干部履职尽责不够高效、缺乏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还有的干部存在“佛系”心理,甚至企图“躺平”,这些现象制约着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应当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采取分类量化的方式进行考核,目的就是为了“以考促学、以考促干、以考促变”,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持续转作风、提效能、强服务。

以考促学,通过分类考核,来打分排队。让被考核者认清自身的差距和不足,进而激发奋斗向上的内生动力,通过实施指标动态监测督导,可以让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通过学理论、学业务、学制度,更好地找准定位靶向发力、查漏补缺高效履职,更好地完成自身承担的职责和任务。

以考促干,精准识别人才、掌握成绩,推动落实。精准考核的核心在于“准”,不是一刀切、大呼隆,而是区分情况、分类量化,根据职能定位、职责业务的不同,分类列出定性或定量的考核指标,让所有被考核者都能对号入座。根据各单位不同资源禀赋特征、经济发展程度等,差异化设置指标权重,保护和激发其工作落实的积极性;自加压力将部分定量指标目标值适度加大。

以考促变,提成效,转作风。特别是根据考核结果,既肯定成绩,也指出问题,精准传导压力,有效激发动力,形成人人争先、个个创优的良好氛围。对考核优秀单位持续加大奖励力度,对考核优秀市管干部嘉奖237人、记功19人,进一步调动干部积极性。

以考促学、以考促干、以考促变,是理念转变也是方法创新,其目的都是在用精准考核促精准履职,进而更好地激励干事创业,实现工作高质量发展。(颜江)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