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善待宠物,让疫情防控更具人性化

2022-04-08 10:16: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4月6日,网曝上海浦东曹路某小区一只宠物柯基被工作人员拖到路边处理。居委会工作人员称,因为这家有阳性病例,当时担心宠物狗会传染,当时确实考虑的不是非常周全,之后会和宠物狗主人进一步沟通,会给予对方赔偿。(4月7日《极目新闻》)

自疫情发生以来,国内一些地方频频出现用极端化手段,对居民的宠物做所谓的“无害化处理”。每当这种简单粗暴的处置方式出现,不仅会形成重大公共舆情,刺激公众敏感的神经,也会引发社会各界的普遍质疑。

严格地说,这种随意扑杀庞物方式,不符合现行法律。《传染病防治法》第四十二条明确规定,传染病暴发、流行时,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立即组织力量,按照预防、控制预案进行防治,切断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必要时,报经上一级人民政府决定,可以采取下列紧急措施并予以公告,其中包括控制或者扑杀染疫野生动物、家畜家禽。可宠物和“野生动物、家畜家禽”是有所区别的,染疫动物扑杀与此例中宠物被扑杀又不是一回事。

平心而论,当主人因疫情防控需要被隔离,如何对宠物进行合理安置,如何规避宠物被人为随意处理,成为摆在不少地方政府面前的一道艰难的社会治理难题。

疫情当下,不管是从法律上,还是在人们的精神寄托方面,家庭宠物,理应被善待。善待宠物,对宠物能否进行妥善安置,考验着一个地方政府的善治能力。若家庭庞物在特殊时期,能得以合理安置,可以破解隔离人员的后顾之忧,能让相关民众更好配合防疫工作,也有利于化解社会风险与矛盾,最终形成抗疫合力。

颇具欣慰的是,在一些地方防疫制度安排中,将宠物妥善安置纳入其中。比如,深圳建成全国首个解决新冠肺炎集中隔离人员宠物托管和风险管控问题的宠物托管中心的消息日前在网络热传,获得了舆论的广泛好评与点赞。据了解,托管中心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正式运行后,犬、猫宠物托管的最大容量为300只,目前仅托管集中隔离人员宠物,暂不收取费用。

又如,北京市大兴区专门设置了可携带宠物的专门隔离点,以此来完善宠物防疫工作;此外,在广州为了妥善照料居民家中的宠物,当地工作人员根据居民的实际需求,轮流上门喂养留守宠物。

宠物安置问题,是疫情走向常态化中出现的新挑战,仿佛是疫情防控管理的一个切面,它告诉人们,在战胜疫情的征程中,惟有对生命的普遍体恤,以及对市民情感的普遍尊重与理解,制定人性化的管理制度,才能赢得民心,战胜疫情。(吴睿鸫)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