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调图”出变化,铺就欣欣向荣新画卷

2022-04-11 09:34: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4月8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新图统筹考虑铁路新线投用和客货列车开行结构调整,精准配置运力资源,积极服务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高水平对外开放。铁路调图的新变化是满足人民美好出行需求的具体行动,更是彰显国企服务社会发展和支撑国家战略的责任担当,将为“流动中国”注入强劲活力。

精准“调图”,调的是百姓民生“幸福图”。调图不仅致力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求,更是“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解人民之所困”。实行“一日一图”、优化高铁运行路径、调整列车开行车次、精准调控运力……这不仅仅是铁路部门对自身运力的有效挖掘,也是改善人们出行条件的有心之举,更是保障疫情时代发展的有力之措。一方面,铁路优化中东部地区高铁运行径路,利用即将开通运营的黄冈至黄梅高铁的联络线功能,进一步盘活中东部高铁网,为旅客出行提供多元选择;另一方面,铁路大力推广旅客进站、候车、中转、订餐等线下环节无接触式服务,及时整治设备设施,提升服务质量,统筹规划,未雨绸缪,大大提高了旅客出行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精准“调图”,调的是社会经济“发展图”。在新冠疫情变化莫测的大背景下,各行各业都受到不同程度影响,社会经济发展面临巨大挑战。针对这一影响,此次调图,合理利用了新增线路运力和释放后的普速铁路运能,优化列车开行结构,增开货物列车班次,积极服务晋煤东运需求,提高北煤南运重载铁路大通道运输能力和疆煤外运能力,以将电煤保供落实落地。此外,继续巩固货运电子商务平台95306整体升级成果,不断完善货运业务网上全程办理流程,进一步提升货运便利化程度和客户服务体验,畅通货物运输、贸易往来的“快速通道”。这些都是切实承担社会责任和保障经济发展永远“冲在前”、永远“赋动能”的具体表现。

精准“调图”,调的是对外开放“格局图”。对外开放”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也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国际形势风谲云诡,面对外部环境变化,我们一定要稳住阵脚,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铁路作为对外开放的关键一环,在国际互联互通、经济贸易往来方面的重要地位越发凸显。此次调图,铁路充分发挥中老铁路和国际班列战略通道作用,增开国际联运、海铁联运货物列车,加密国内部分城市国际班列开行周期,以实际行动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为更好地服务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高水平对外开放贡献重要力量。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胜。不日新者必日退,只有不断改变和创新,才能在时代的冲击下取得好成绩。调图新变化的背后,微处见真情,小处显大利,其中蕴深意,不仅勾勒出“流动中国”的昂扬向上线,也刻画出强国惠民的黄金铁道线,绘就一幅欣欣向荣、山河壮美的新画卷。(高治)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