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为兴趣买单”应适可而止

2022-04-12 11:54: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会因收获喜悦和内心的满足而为兴趣买单,所购商品不一定刚需但必须有趣。兴趣消费的盛行,为不同圈层的消费者增加群体认同,获得精神给养,但也可能会发展成冲动消费、过度消费,需适可而止。(4月11日 新华网)

因为喜欢,所以买单。兴趣消费是年轻消费群体自身情感、个性的一种表达,基于不同的兴趣爱好,他们习惯于以圈会友,在群体中找到归属感和参与感。与传统注重性价比的消费观念不同,他们更加注重“兴价比”,更看着商品所激发的自身情感,越是能吸睛、越是新奇、越是有趣的产品,越受其青睐。在这一类消费中,感性相较理性占比更为突出,情绪化消费特征明显。

情绪感染,促进消费。社交媒体对兴趣消费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作为数字原住民的年轻消费群体(即Z世代),更倾向于从网络世界中发现趣味商品,他们自身也会经常通过社交网络向他人安利产品。网上其他用户发表的使用体验、关键意见领袖(KOL)的推荐等,都会燃起他们对相关消费的巨大热情。社交媒体凭借其黏合剂和催化剂功能,将相同兴趣爱好的消费人群联结起来,形成不同兴趣的圈层。在同一圈层中的个体,受集体消费情绪感染,消费心理被大面积唤醒,消费热情高涨,可能会导致冲动消费。

理性消费,切勿掉进“冲动陷阱”。为兴趣买单,一味追求“兴价比”,难免沦为“被割的韭菜”。商家伺机而动,抓住年轻人“有钱难买我乐意”的心理,推出一系列虽不实用、但看起来美轮美奂的产品,再配上夺人眼球的名称,消费者可能未见实物,便已燃起购买之欲。一时兴起,冲动消费,买了很多“当时喜欢,现在不想要”的产品。年轻人追求“兴价比”无可厚非,但也别忽视“性价比”,再是新奇有趣的产品,买得多了,也会成为负担。

为爱买单,适可而止。兴趣消费可大可小,只要把握好“度”,并无不可。令人心动却华而不实且价格不菲的产品,买回来能用得上的时候也很少,万不可为了一时兴起,不顾经济实力、不看是否需要,盲目买单。兴趣消费是为爱买单,不是为了一时的“情绪上头”买单,更不是超前消费用未来买单。遇上新奇的产品,看见喜欢的商品,不妨先加购物车冷静两天,隔几天再看看是否真的喜欢。我们要为快乐付费,不该为冲动买单。在商家精心构筑的“华美陷阱”前,不妨多停留两天,而不要急于“入坑”。(袁小丽)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