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希冀暖评

让“创新之花”在燕赵大地处处盛放

2022-04-14 17:05: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4月12日,在2021年度河北省科技奖励大会上,259项(人)获得省科学技术奖。从全新的锆/钛基合金到人工智能诊疗,从高端射频芯片到茄子品种更新换代……新生科技成果,蕴藏着令人惊叹的技术突破,讲述着科学家攀登科技高峰的奋斗故事,也是我省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生动注脚。(河北新闻网)

千帆竞发,勇进者胜。近年来,河北省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改革体制机制,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科技创新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一批制约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被攻克,越来越多诞生于河北的自主创新成果领跑国际赛道。成绩的背后,既有担当、使命,也有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更有河北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科技创新之路的实践与决心。

在起伏跌宕的科研路上,总有人坚持不懈,攀登着一座座高峰。韩旭带领团队采用数字化设计技术,夜以继日攻关,构建了我国制造业急需的高性能工程优化设计理论、方法及专业定制设计系统,大幅减少昂贵物理试验次数,为数值模拟与装备设计搭建了桥梁。此后,他又带领团队完成工业机器人可靠性增长设计平台的开发,提升机器人设计和管理能力,助力河北省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在与世界先进技术的较量中,总有人披荆斩棘,推动中国“智”造从跟跑向领跑飞跃。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刘日平30年如一日扎根新材料领域,带领团队研发系列新材料、新技术,多项技术成果被应用在航空航天、核工业、化工、钢铁等领域,保障载人航天、深空探测和探月工程等多项航天任务。从东方红一号发射升空,到如今的神州、嫦娥、北斗、天问、天和……越走越远的航天器,在浩瀚宇宙中刻下鲜明的中国印记。

科技进步引领发展、改变未来,为经济社会注入了强劲动力,为群众生活增添了幸福砝码。以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为例,河北为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与京津科技部门共同推进基础研究合作专项,去年,吸纳京津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300亿元,同比增长超50%。其次,在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方面,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围绕结直肠癌发病率不断上升的难题,构建了结直肠癌AI影像辅助诊断平台,研发结直肠癌AI影像判读软件,诊断效率提升50倍,准确率达98%。

把奋斗写在科技创新主战场,无论数十年如一日扎根新材料领域的刘日平,还是夜以继日攻关攻克“卡脖子”技术的韩旭,是他们让科技成果源源不断落地应用,让科技创新事业接力下去。不止于此,从“植绿富民”的李保国到科技兴农的孙建设,从“改土治碱”的曲周实验站到“成果转化”的太行山驿站,一批批科研人员坚守一线,让科技与扶贫事业碰撞出了火花。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乘着协同发展的东风,开放的河北迎来创新路上的各方盟友,为新时代建设创新型河北汇聚更加磅礴的科学力量。从产业发展到国计民生,良好的环境下,创新之花正在燕赵大地处处盛放。(田坦)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