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合力打击,翦除“杀鱼盘”骗局

2022-04-15 10:18: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云南昆明的姜女士在网上搜索九价HPV疫苗信息后,按网站提示进行预约并转账,随后诈骗分子以各种理由,提出让其再次转账。经查,网站是虚假的,警方正在立案侦查。消息一出,在网上引起大家的热烈讨论。(4月14日 人民网)

由于HPV疫苗供不应求,骗子利用一些女性预约心切的心理,编织巨大的骗局网络,引诱受害者上钩。面对此类新型诈骗,需提高警惕,多方合作通力打击。

“杀鱼盘”是指有组织的专业诈骗团伙,把自己称作“渔夫”,把受害者称作“鱼”,在网络上放出诱饵,吸引受害者上钩。骗子以无抵押贷款或提高贷款信用额度引诱受害者,再用虚假链接诱骗受害者付款,骗取钱财。与之前的“杀猪盘”相比更具迷惑性、隐蔽性,更容易上当。

HPV疫苗主要用于预防子宫颈癌、生殖器疣、肛门癌,对于适龄女性而言有重要作用。但在现阶段,九价HPV疫苗预约较难,诈骗团伙根据这一情况,声称自己可以代预约,引诱一大批女性走入骗局。事实上,也反映出受害者的认知能力不足和防范意识不强,预约疫苗需要到正规的医院或社区,不要为节省预约时间而掉入骗子的诈骗陷阱。

网络诈骗作案成本低回报高,是其长期存在的一个重要原因。犯罪分子只需要制作一个类似“约苗”的网页,利用微博或微信等社交平台,再加上一些言语上的诱导,一步步引诱受害者进行转账完成诈骗。而行骗过程的隐蔽性导致受害者举证难、维权难。基于此,应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提高民众防范意识。

此外,增大监管部门和执法机关查处力度,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刻不容缓。网络诈骗分子利用网络的匿名性等特质,掩藏自己的犯罪行径,相关部门应落实实名制原则,建立“网上身份证”,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同时,将新型诈骗所使用的手段与罪行进行细分并进行明确规定,使公检法在认定诈骗时有法可依。

诚然,诈骗类型多种多样,新型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但笔者相信,在民众警惕意识不断增强、有关部门高压打击、法律法规不断完善的情况下,类似诈骗终将翦除!(张华艺)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