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希冀暖评

燃亮“夜经济”,让魅力之城灯火可亲

2022-04-21 18:03: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4月15日,石家庄市2022年夜经济正式启动。当晚起,全市151家商贸企业延长夜晚营业时间,共涉及1080家门店,涵盖夜购、夜食、夜练、夜读、夜娱、夜游等多种业态,将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为市民打造多元化的夜间新消费场景,充分满足消费升级需求。(河北新闻网)

一段时间以来,“夜经济”成为热词,也成为衡量城市活力的重要指标。近期,河北各地陆续出台鼓励支持夜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推动相关业态与模式不断创新。从沧州大运河两岸的文化公园里,到邢台七里河岸边广场上,再到邯郸丛台公园内、承德避暑山庄门前、张家口大境门外、保定的莲花池……各地夜经济蓬勃发展,亮点纷呈。可以说,夜间经济已由曾经简单的“夜市”发展为多元形式的夜间消费市场,人们的夜间生活有了全新的“打开方式”。

夜经济日益繁荣,服务场景不断拓展,满足着消费者高品质、多样化的需求。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社会到分秒必争的现代生活,夜晚的时间被拉长、延展,变得更加多姿多彩。眼下,从东大街上呈明书店灯火通明到裕彤国际体育中心笼式篮球场内的激战正酣,在“经济总量过万亿元”的目标之下,石家庄市在发展壮大“夜间经济”上做文章,由夜经济所塑造的消费模式、生活方式,正成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生动注脚。

从拉动内需、促进消费角度来看,夜经济不仅是城市消费的“新蓝海”,更激发了当前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以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消费需求为突破口,进一步激发群众的消费能力,在促进消费增长的同时带动整体经济的上升。同时,挖掘文化内涵,举办一批电影节、流行音乐节、啤酒节等主题活动,丰富夜间演出市场,优化夜间餐饮、住宿、演艺服务,创建夜间消费集聚区,打造特色体验活动,培育多元化夜间消费模式。

从提升城市发展水平来看,“夜经济”打造的亮丽风景线,不仅是一张崭新名片,更能创造就业岗位、带来产业发展机会。依托山前大道和滹沱河两个山、水特色旅游休闲消费带,开拓夜间旅游路线。统筹正定古城文化旅游资源,打造潮玩聚集地、夜游新地标。同时,加大治安消防管理力度,打造良好夜间经济秩序和温暖的夜间消费环境,让更多人享受到高质量、更安全的服务和保障,真正体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为人民服务”的民本情怀。

让生活更美好,是城市发展的永恒主题。打造魅力之城,既离不开挥斥方遒的大手笔,也少不了灯火可亲的烟火气。如今,河北省石家庄的“夜经济”不仅有充满市井气息的传统夜市,也有满足年轻人新口味的文创市集;既有人们耳熟能详的文化地标,也有新潮时尚的网红打卡地。把夜文化、夜生活、夜经济的“文章”做大做新,其实刚刚破题,唯有一张蓝图绘到底,方能成就更加美好的城市生活。(范宇)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