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希冀暖评

守望“非遗”,让木雕技艺绽放迷人光彩

2022-04-26 16:04: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许红阳——河北省井陉木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也是第十三届全国青联委员,现任许氏木雕艺术馆馆长。1991年出生的他,谈吐间透出超越年龄的稳重与老练。“和木雕打交道的感觉,就像与一个长者对话。从中你能品味到时间沉淀下来的精华,也让我的人生变得更加开阔与平和。”

井陉木雕2020年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属家族传承。井陉木雕多以太行山的树根为原料,制作技法包括深浮雕、薄浮雕、浅浮雕和镂空雕四种,作品以人物、山水、花鸟等题材为主,制作工序主要有选材、构思、画图、修光、打磨等步骤。多年来,许红阳潜心传承,不断创新木雕技法。如今,他建立起木雕博物馆,免费对外开放,让更多人了解喜爱木雕这门传统手艺。

木雕技艺是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传统文化的记忆,是祖先留给我们不可再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许氏木雕第九代手艺人从不同的角度,展示了宫廷木雕技艺的演进历程,是宝贵的文化遗产,蕴含着深厚的历史文化信息,被誉为民间文化生态“博物馆”、省级非遗名录“活化石”。让木雕技艺传承下去,不仅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意义,也有地域文化建设的意义,而且在宣传石家庄文旅产业的同时,能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一技艺,走近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历经十三代的传承和发展,许氏木雕工艺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工艺流程,其传承脉络清晰,蕴含了丰富的传统文化价值。井陉传统木雕艺术充分展现了当地人民的聪明才智和艺术创造力,其在不同历史时期留下的蕴含特定历史信息、题材丰富、异彩纷呈的木雕作品,展现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永恒魅力。一部井陉雕刻史,就是一部弘扬雕刻艺术的传播史,进一步挖掘、保护、弘扬井陉传统木雕艺术,对丰富和完善中国雕刻艺术具有现实和深远的意义。

每一件作品都有时光的打磨,每一件作品都浸透着漫长的付出,且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不仅装饰了环境,更让我们在无声之中感受到了传统文化带给我们的魅力。然而时代在发展,新一代工匠如何进行创新突破?让文化遗产活在当下、活在人们生活里,这也正是需要持续用力的地方。作为90后木雕非遗传承人,利用“青年创意”抓取社会热点,发散思维创作木雕作品,是一个可资借鉴的尝试,如此,便可与时代接轨,让“传统”不再守旧,让木雕技艺融入现在的社会。

在一代代的传承中,木雕以非常丰富且又充实的文化内涵,宣扬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思想。我们在传承木雕技艺的同时,更要与时俱进,让非遗之美融入日常。(田坦)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