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积攒“向上”力量,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2022-04-29 09:26: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你理解的“向上”是什么?是速度激情,是闻鸡起舞,是逐梦天地,是戍守边疆,还是科技报国,每个人对“向上”的定义都不同,但每个人都在为了“向上”而不断努力奋斗着。

在央视新闻“五四”特别策划《中国UP》青春季的节目里,有这样一群青年人,他们心中有光,不懈拼搏,探索未知,追逐梦想,他们汇聚成点点奋进力量,推动青春中国不断向前。

他们当中,有一个特殊的女孩,从自幼丧失听力到考上清华博士,江梦南在忍受了26年的寂静后,才通过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推开了有声世界的大门。对于她来说,学习发声是个艰难的过程,平常人看似简单的一个音节,她却要经过千次的努力才能掌握。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本就倾尽全力同命运负隅顽抗的女孩,她渴望成为的却是如张桂梅老师那样的能够改变他人命运、为他人的苦难点亮光的人,她对生命健康相关的课题充满兴趣:“如果未来我的所学,能帮助一个生命重新获得健康的机会,我的奋斗就充满了意义。”

青春在拼搏中绽放,在奋斗中闪光,而青春的价值则是在雨中为他人撑伞,在黑暗中为他人掌灯时实现的。

从天安门广场那一声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呐喊声中,我们看到了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战场上,涌现出无数“90后”,“00后”的年轻战士,他们用行动来证明,新一代的中国力量是无限大的;在抗洪救灾的现场,泥泞中,是一张张年轻的脸庞,他们将青春的汗水,挥洒在这片深深热爱的土地上……这些青春力量,出现在了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逐渐凝聚成奋勇向前的中国力量!

2022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100年的风雨,青年人的身影始终活跃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助推着国家民族的重大历史进程发展,从“五四运动”到“抗日战争”,从“雷锋精神”到“两弹一星”,中国青年在各个领域发光发热,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默默贡献力量。

现如今,青年已然是国家振兴、民族崛起的重要力量之一,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广大青年更要把五四精神融入新时代,积攒“向上”力量,拼搏奋斗,擦亮新时代最美的青春底色。(苏绍玮)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