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王琪:莫让畸形“IP”代理生意钻了法律的空子

2022-05-09 10:37: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仅需几元至十几元不等,IP属地就能轻易修改——近日,有关“IP代理”的黑灰产业链悄然走红网络。(5月8日 澎湃新闻)

自微博、抖音、知乎等平台上线IP属地功能,在用户首页以及评论区显示IP属地。一些知名网红博主、大V因此露出“庐山真面目”,频频“翻车”的同时也让能帮人修改属地的畸形付费“IP”代理生意火爆起来,成为了不少人的“发财之道”。多个网络平台冒出一批提供代理服务的商家,最低仅需4元/天,包月仅需十几元就可以提供IP属地修改服务。

各大平台纷纷跟进推出IP属地功能,压缩了虚假信息、网络谣言的生存空间,对冒名顶替、恶意煽动、造谣抹黑的行为具有一定的震慑作用,让现实中唯唯诺诺、网络上重拳出击的“键盘侠”无处遁形。此外,也为第一时间找到虚假信息传播者、造谣者、施暴者提供了便利,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网络用户的辨别能力。可以说,这是维护网络平台秩序、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的一大进步之举。

但不可否认的是,IP属地公开也带来了一些负面效应,抛开存在隐私被泄露、“地域黑”现象可能会出现的风险不谈,畸形付费“IP”代理衍生出的黑灰产业链所具有的危害不容小觑。其实,IP代理本身是一种安全功能。早在“平安北京”发布的一篇微博中就已提到,IP代理的主要目的不是用来简单改变IP地址,而是一种重要的安全功能,起到“防火墙”的作用。特别是高质量的IP代理对网络安全有很大的好处,比如抵挡电脑病毒、防止黑客攻击、设置不同访问权限等等。此时被有心人士恶意利用的畸形“IP”代理前来“搅局”,通过显示虚假属地迷惑网友,给网暴、谣言等不法行为撑起“保护伞”,无疑是网络治理路上的绊脚石,也是对网络监管的公然挑衅。

同样,网民盲目购买IP地址付费更改服务不仅会助长不正之风大行其道,还会造成巨大的安全隐患。授权他人篡改自己的IP地址很可能会使自己的个人隐私、浏览记录、账户交易信息、支付记录等暴露在外,产生财产安全、信息泄露隐患,可谓是得不偿失。

基于此,相关网络平台要加大审核力度,对非法IP代理服务加强监管,主动清理违法商家门户;相关执法部门要亮明法律的利剑精准打击,将畸形“IP”代理灰色产业扼杀在萌芽中,从根源上斩断黑灰链条,还大众一片健康清朗空间。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