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吴睿鸫:对“割青”零容忍, 也要让种粮有“钱景”

2022-05-12 09:47: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多个灌浆期小麦被收割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提及,青麦以每亩1500元左右的价格被收购,用于制作青储饲料。5月10日,农业农村部回应网传视频时表示,已全面排查毁麦开工、青贮小麦等各类毁麦情况,并公布举报电话。相关负责人强调,当前小麦丰收形势来之不易,当珍惜成果,中国人的饭碗大家一起端。(5月11日《新京报》)

眼下,距离夏粮小麦收割,不到1个月的时间。令人费解的是,多地割青麦作饲料的视频在网上流传。“每亩1500,收麦喂牲口。”据视频显示,收割机匆匆驶过青色麦田,正值灌浆期的青麦便一列列地倒下。记者注意到,各地对青麦收割价格不一,每亩青麦价格在1200元-1700元不等。

对于“割青麦作饲料”视频,网友们大都持反对态度,认为马上就要成熟了,给多少钱这都是在浪费粮食啊。当然,也有人认为,农民种地是为了挣钱,既然卖青储比小麦更合算,不用收割晒麦子了,省事又赚钱,为什么不卖呢?换言之,这属于农民个体行为,用不着外力干预。

现在的情况是,尽管相关部门正在进行核查核实情况, “割青麦作饲料”究竟只是个例,还是普遍现象,到目前仍没有确切答案,但是,如果对“割青麦作饲料”放纵不管,势必影响小麦整体产量下滑,对国家粮食安全造成重大影响。

粮食生产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数年来,中央出台“一号文件”,国家接连出台支农惠农政策。“两减免、三补贴”、确保18亿亩耕地红线等硬性举措,是基于我国耕地资源极度匮乏的国情,来保证粮食的生产与保护农民种粮的积极性。而“割青麦作饲料” 的毁粮行为,特别是完全不顾粮食即将收获的情况贸然割除,显然与国家的政策初衷背道而驰。

随着媒体的曝光,“割青麦作饲料” 毁粮行为,已引起了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农业农村部下发了紧急通知,并公布了举报电话。相关职能部门应站在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高度,对“割青麦作饲料”恶劣行为,要以零容忍的果断态度,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迁就。

当然,我们在严厉打击“割青麦作饲料”行为的同时,国家要在种粮食政策上再加力度,继续提高小麦最低保护价,持续加大种粮与收购环节的补贴力度,实现让农民种粮“有钱可图”,从根源上杜绝类似事情的发生。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