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公”建绿色河北 ,“园”梦美丽生态

2022-05-17 17:57: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从河北省住建厅获悉,近年来,河北省以创建园林城为抓手,大力推进城市园林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提升。截至目前,全省共创建国家园林城43个,省级园林城77个。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成公园6533个,其中“口袋公园”4595个,实现县级以上城市10公顷以上综合性公园全覆盖。(5月17日河北新闻网)

绿色河北,需要公园打造支撑;生态城市,需要公园建设跟进。实现县级以上城市10公顷以上综合性公园全覆盖,是一个靓丽成绩。公园遍布城镇,工作生活清新。“公”建绿色河北,“园”梦美丽生态,一个生态文明高质量奔腾的河北,正向我们走来。

公园建设,需要土地,需要资金,需要规划,需要人力、物力综合投入。河北省制度引领,规范前行。近年来,相继颁布实施了《河北省绿化条例》《河北省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办法》《城市园林绿化评价标准》《古树名木养护管理与复壮技术规程》等一批行业标准,推动公园建设井然有序,有条不紊。同时,公园建设工作开拓创新,扎实推进,持续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营“五进”活动,大力推进绿道绿廊、环城绿带、滨水绿地建设,持续扩大城市绿色空间;大力推进综合性公园、专类公园、社区公园、街头游园等建设,积极开展星级公园、游园和园林式单位、小区、街道创建活动,形成“大中小微”公园体系。公园建设百花齐发,百家争鸣。制度保障督促引领,行动真抓实干,县级以上城市综合性公园全覆盖逐渐形成。

园林城市建设工作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是护航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保障,是打造地方发展良好环境的重要载体。目前,河北省90%以上的县(市)获得省级以上园林城称号。石家庄、秦皇岛、唐山、廊坊、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市8个设区市实现省级以上园林城全覆盖。临漳县、固安县、邢台市任泽区、迁安市于2022年1月获得省政府命名,成为首批省级生态园林城市。从园林城到生态园林城市,不是简单的字数的变化,而是绿色河北、美丽城市建设的升华。生态园林城市,让生命尽情歌唱,让生态五彩缤纷,让园林精彩纷呈,也让“绿水青山”在城市生机盎然。

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打造高水平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实现县级以上城市10公顷以上综合性公园全覆盖,是一个基础工作。公园兴生态兴,生态兴文明兴。公园建设是打造城市美丽生态、构建人民美好生活环境的重要内容。不管是大公园还是小公园,树木葱绿,鲜花盛开,小桥流水,鱼儿欢腾,蛙声歌唱,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融的环境,是我们的追求和梦想。辽阔河北大地,厚重燕赵文化,公园芬芳飘逸,正在铺开一幅生态文明蓬勃发展的美丽画卷。(殷建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