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希冀暖评

“农创客”助力乡村振兴“善作善成”

2022-05-25 16:04: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因创业创新环境相对缺乏,农村曾被认为是“双创”的空白地带。不过随着乡村创业的条件和环境越来越好,乡村创客开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对农村创业创新扶持政策的完善,乡村创业的主体也更加多元,村里的创客们也将迎来更多发展机会。(河北新闻网)

乡村要振兴,人才须振兴。在乡村振兴的嘹亮号角中,越来越多的“农创客”返乡创新创业,成为中国广袤乡村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其中,2020年全国各类返乡入乡创新创业人员就已超过1010万人。按照国家发改委等19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2025年要达到1500万人。加上留乡创业的人数,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

为了提升返乡“农创客”的经营管理、生产服务、专业技能和乡村治理能力,河北“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不断激发农业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邯郸市峰峰矿区大社镇南旺村因三个“90后”大学毕业生的“新点子”,让村民们的鸡枞菌销往全国各地,供不应求;永年区吕七方村在一群善于到传统行业里挖掘商机的年轻人带领下,让青砖青瓦搭上了电商快车,仅去年以来,全区古建材料销售人员达25000余人,古建产品工艺制作厂家70余家,年交易额近3亿元。

伴随着乡村创新创业的土壤逐渐肥沃,成千上万的“创客”们怀揣梦想返回家乡邯郸,成为高素质“农创客”,为邯郸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而为了吸引这批高素质“农创客”返回广袤乡村激扬青春、施展才华,邯郸也不断创新思路打法,为他们提供最广阔的发展舞台。以保定市阜平县顾家台村为例,该村已经陆续发展了食用菌种植、高效林果、箱包加工、生态旅游等富民产业,也为在外打拼的年轻人创造了回村创业、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

“农创客”返乡之后如何留得住、干得好?这是一张需要各方合力才能答好的“考卷”。为此,河北健全人才回乡保障机制,完善人才创业就业的相关扶持政策,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回得来、留得住,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所学专长,用高学历专业技术人才带动当地农民,利用本土资源进行创新创业,培育新型农民,学习知识,增长本领,凝心聚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乡村振兴,大幕方启。作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农创客”正为河北乡村这片“广阔天地”注入新活力,带动农民致富增收,引领农业走上转型升级之路。其次,作为接续奋斗的后来者,还要切实“瞄准”问题,进行“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坚持在借鉴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才能在广袤的大地上,擘画出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