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八面来风

赓续初心使命,送别豫剧大师马金凤

2022-05-31 10:1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痛别!豫剧大师马金凤因心力衰竭于5月29日在青岛市病逝,享年100周岁。百岁高龄的她,是豫剧“马派”艺术创始人。她的代表作《穆桂英挂帅》《花打朝》《花枪缘》等在河南乃至全国各地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她5岁学艺,7岁登台,12岁唱主角,近百岁仍在“挂帅”演唱,被誉为中国戏曲百花园中的“洛阳牡丹”。

作为一名豫剧演员,马金凤是当之无愧的大师。但除了这个人们熟知的身份,她还是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从风雨飘摇的旧社会一路坎坷、历经磨难走进社会主义新中国,有着64载党龄的老党员,马金凤对党的感情无以言表。在过百岁生日时,马金凤曾动情地说:“今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了,我也100岁了。党是我的母亲,我是党的女儿,我想为党再唱一百年。”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舞台是我的生命,给观众唱戏是我这辈子最大的事”,这是马金凤的初心。5岁学艺,7岁登台,年逾九十的她还亲自带领学生同台演出,她以90年舞台生涯诠释着中国戏曲繁华。再看马金凤大师的作品,《穆桂英挂帅》这出充满民族气节、慷慨激昂的戏,是部以抵御外来侵略为主题的戏曲。当年日寇进犯开封时她曾慨叹,“咱们需要千万个穆桂英”。她的家国情怀,正是其塑造人物形象能够直抵观众内心,影响几代人的关键所在。

“只要还活着,我就不能忘记人民交给我的任务”,这是马金凤的使命。“把戏唱好把学生教好,是我的任务,能唱就唱,唱不了就教、就宣传豫剧。”在唱戏上,她根据自身条件和剧种的地域特征开创“马派”艺术。在传承上,她身体力行培养新人,直至90多岁为了传承豫剧艺术亲自为学生授课。如今其弟子遍布全国各地,且大都是活跃在戏曲舞台上的中坚力量。

把戏唱好、把学生教好,这是马金凤最质朴的初心与使命。如今人不在了,但她留下的“创新性继承”问题需要我们来回答。的确,戏曲能受到群众欢迎不是哪一个人的功劳,而是几代艺术家不断创新继承的结果。面对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科技手段的日新月异,戏曲人如何继承好传统剧目?是一味地照搬,还是根据时代和观众的审美要求,让传统戏曲焕发新的活力?这是戏曲人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也是我们需要赓续的初心与使命。

金凤“还巢”,豫韵永存。马金凤是一个时代标记,河南乃至中国戏曲的见证者、推动者。遵照马老的遗愿,她的家人会将老人生前的演出物品全部上交国家,她选择回归人民,而人民也会永远记住她。“辕门外三声炮,如同雷震”,我们会替她再为党和人民“再唱一百年”。(孟伟)

责任编辑:任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