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跳出本位主义, 心怀“国之大者”

2022-06-01 12:56: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5月31日,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最后一支援沪医疗队告别上海,来自湖北的他们,穿着统一的红色T恤,与前来送别的上海同行相拥、握别,“比心!拍‘毕业’照啦!”(6月1日 人民日报)

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的制度优势,也是各地驰援上海共同抗击疫情获得成功的关键所在。实际上,不论是抗击疫情还是建设新时代伟大事业,都需要跳出本位主义的狭小视野,坚持“全国一盘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方能扭转局面,取得一个接一个胜利。警惕基层党员干部萌生本位主义,“只扫门前雪”是一个现实课题。

所谓本位主义,是指在处理单位与部门、整体与部分之间的关系时,只顾自己而不顾整体利益的思想作风或行为态度。主要表现有:缺乏大局观和全局意识,考虑问题局限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处理事务“雷声大,雨点小”,利弊得失只盘算自己的“小九九”;遇事推诿、能躲就躲,只要事不关己,就“高高挂起”……

本位主义,本质上是一种放大了的小团体主义或个人主义,党员干部陷入本位主义,将愈发难以提高认识和工作水平,长此以往,更会对党和国家事业造成损害。一方面,本位主义者背离了大局观念、整体意识,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另一方面,本位主义将大幅降低部门间的协同效应,造成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惠民举措落地迟滞。

我们党历来反对本位主义,始终把防范和克服本位主义作为加强党的建设和治国理政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

百年以来的历史经验与改革实践证明,只有摈弃本位主义、心怀“国之大者”,切实从思想、行动、作风和党性上坚守为民本心,我们才能够真正贯彻落实群众路线,得到广大人民的广泛支持。

“营大者不计小名,图远者弗拘近利”,做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从来不是一个部门、一个领域的事,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应做到以人民为先,以大局为重。“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如果抱定本位主义,只盯着眼前的短期利益不放,极易造成政务工作中的漏洞、缺陷与不足,形成“孤岛”和“短板”,注定走不长远。

我们要认识到,很多看似不起眼的小问题,往往关系到各级党委政府对上级决策部署是否切实贯彻执行。建设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党员干部要胸怀全局,从个人的小心思中跳脱出来,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心思和精力用到抓落实、干实事上来,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背负起“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一任接着一任干,用有意义、有价值的实干换取群众的满意度。(李东雪)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