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构建“云平台”,做好“云服务”

2022-06-02 10:31: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积极整合资源,畅通渠道,积极搭建大学生就业“云”平台,助企纾困招聘人才,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人民网)

群众有事情,要到村委会、居委会去说;办事情,要到政府便民服务中心去办。传统的群众服务方式,还得坚持,因为干部时常走访群众、面对面深入沟通和交流,才能拉近与群众间的距离。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还是靠着两条腿“走路”,这样办事的效率显然和现代高节奏的时代不相匹配了。因此,在这高速发展的新时代,在坚持传统服务方式的同时,还得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积极构建“云平台”,做好“云服务”。

构建“云平台”,打通“新通道”。企业的用工信息、大学生的求职信息、群众的医保信息……这些海量信息,如果通过人工平台去中收集、整理、中转,工作量很大不说,还完全有可能忙中出错。而如果将这些信息都录入大数据的平台,让电脑代替人脑开展信息匹配工作,那政务服务的速度就将更快、更准、更便捷了。

做好“云服务”,提升“加速度”。党员干部的线下服务,是近距离甚至是零距离的,这样的服务,便于信息的交流和情感的升温。但和线上服务相比,不仅速度慢、效率低,可能还伴随着效果不佳的问题。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服务群众的通道搬到线上去,让群众、企业、大学生可以随时通过网络海量的信息,快速、高效、便捷地利用网上信息及时、便捷地办理自己的事情。政务“云服务”,不仅实现干部群众沟通的顺畅,而且群众在获取信息时更方便了、事情的处理也更便捷了……服务的速度自然而然也“加速”了,人民群众在享受“云服务”的同时,幸福感就“蹭蹭蹭”地上去了。

贴心“键对键”,交出“满意卷”。企业的用工和大学生就业可以在网上对接,噪音扰民、污染投诉等可以在热线电话上“交办”,老旧小区改造、口袋公园建设可以在线上“订单”……如今,党员干部服务群众也从“趾间”的走访,来到“指尖”的问政,这不仅建立起了网络民意的“收纳箱”,还打通了网络民生服务的“直通车”。目前,很多地方的基层组织积极推进“云平台”的建设,不仅让人民群众的事情可以上网办,而且还比“面对面”办得更快、更好,切切实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

服务群众的工作要干好,要不拘泥于形式,也不流于形式,而是真正地到群众有呼声的地方去,到群众有需求的现场去。当前,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利用好政务“云平台”,为民提供“云服务”,努力做到“民声”在哪里,党员干部的服务就要跟到哪里;“民生”在哪里,干部的服务就要干到哪里。只有这样,才能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办好民生暖心实事。(冯启平)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