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好评中国

让群众“挑错”,推促服务提质

2022-06-06 10:2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学历要求硕士研究生,但是年龄却限制在30岁以下。”近日,一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向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留言建议,招聘应将年龄放宽至35岁,扩大竞争范围,提高人才选拔质量。(人民网)

正所谓“不识庐山真面目”,只因“身在此山中”。当前,部分干部在为民服务时,或多或少都会受到一些不合时宜规章、制度的束缚和方针、政策的羁绊,总害怕创新会伴随潜在的违纪风险,总担心多走一步会招来不必要的麻烦,久而久之,也就形成凡事“按部就班”和“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尴尬局面。在这样的窘境中,通过群众的“挑错”来激发干部干事的活力,通过群众的“挑刺”来点燃服务的热情就迫在眉睫了。只有这样,才能倒逼成长、促使履职,将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群众“挑挑错”,短板“立马现”。部分干部履职已“习惯成自然”,不容易看到问题,也不轻易主动去寻求改变;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其实就是希望“路”越走越宽、“灯”越来越亮、“事”越来越好办……因此,激励和发动群众把干部服务民生的卡点、堵点、难点都“打打分”,对群众不满意、不认可、不肯定的民生事项“回头看”,这样既可以让干部对自身的服务短板一目了然,更能促使干部对群众说的问题进行认真思考,对群众说的不足细细分析,从而找到补短板的“良方”,为自身的民生服务提质增效。

干部“换换位”,效率“有提升”。从政策的角度来看,“学历要求硕士研究生,但是年龄却限制在30岁以下”的招聘要求虽说“合规”,但却不太“合情”“合理”。又比如,禁止电瓶车进楼道、乱充电,是出于安全的考虑,但还需要规划好充电桩,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因此,干部服务群众,除了要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做实事以外,更重要的是在于“为民服务要务实”;要做到此,就要求干部“换换位”,立足群众的需求和诉求,站在群众的角度找问题、想办法,切实让“接诉即办”的速度、“民心守护”的温度、“知错能改”的态度,构成群众的“满意度”。

一起“加加油”,服务成效“得高分”。仅凭一己之力、单打独斗,肯定不如抱团取暖、齐头并进的力量强、资源足。只有搭建好群众“找茬”的平台,方能明白“网上办”还有哪些细节可以“修修图”“校校稿”;只有畅通了群众“说事”的渠道,才知道哪些地方需要“补救”。因此,要紧紧团结和依靠群众的力量,着力构建“说事”的渠道,才能为服务提速、为民生增效,在为民服务的考场上交出高分的“答卷”。

只有认真倾听群众的“不满意”,广泛收集群众的“微心愿”,才能看清为民服务的“拦路虎”,真正征集到“金点子”,从而与民一道搬开奔向幸福生活的“绊脚石”,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打call”。(雷雪)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