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好评中国

“村民夜谈会”共筑基层治理“同心圆”

2022-06-06 10:2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江西省广昌县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民生为目的,率先建立“村民夜谈会”制度,将乡村治理延伸到“八小时之外”,疏通乡村治理堵点,探索乡村善治有效途径,不断丰富“村民夜谈会”内涵,乡村治理取得较好成效。(人民网)

群众在哪里,干部的服务就应该在哪里。“八小时之内”干部可能在办公室里,而群众却在田间地头,对群众的“急难愁盼”可能就“鞭长莫及”了。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应将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到“八小时之外”,到群众的房前屋后去转转、到田间地头去看看,充分利用“村民夜谈会”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好办实。

打好服务“主动仗”。干部服务群众肯定是要看结果,但人民群众也有情感归宿的需要,会对服务的态度有感知,对办事的过程有体验。比如,很多时候,人民群众上门办事吃“闭门羹”,“热脸贴了冷屁股”,即便不是“爱搭不理”,也绝不是“热情似火”,这有意无意之间,就会对干部“敬而远之”。因此,要充分利用“八小时之外”的“村民夜谈会”加强基层治理的力度与热度,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以此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耕好服务“责任田”。干部在其位,理应谋其职。基层治理的“一亩三分地”在网格、在社区、在群众家门口,就是要把群众服务的“列车”开到群众生活中去。因此,要利用“村民夜谈会”将群众聚在一起说说事,把通往群众心门的“钥匙孔”找到,把堵在群众心里的忧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都听清楚、问明白,这样才能梳理出民之所需,制定出相应政策和因应之策。

吹响服务“冲锋号”。乡风治理、环境整治、村集体经济发展、文明卫生的推进,这些问题都是群众“院坝会”“座谈会”上的“焦点”,那就应该以这些“焦点”为服务群众的“信号弹”。“村民夜谈会”上,群众不仅会“点单”“说事”,还会“找茬”,因此,就要根据群众的“点单”去“照单生产”,根据群众的“说事”去“解题”,根据群众的“找茬”去“回炉锻造”,切实将基层治理向纵深推进,以此构建干群和谐共进的新局面。

构建基层治理“同心圆”,利用“村民夜谈会”将干部和群众各方的力量凝聚起来,才能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儿一处使”的新局面。只有通过与群众“面对面”的交流沟通,提供实打实的民生服务,才能通过共建、共治、共享的“微治理”点缀出人民群众的“微幸福”。(牟太梅)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