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希冀暖评

让“共享用工”成为“共赢模式”

2022-06-15 19:17: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湖南宁乡、株洲等地根据企业生产淡旺季时间,制定员工调配表,推行“共享用工”模式,将处于生产淡季企业的员工安置到生产旺季的企业,有效破解了“闲得慌”“用工荒”难题。(6月14日《工人日报》)

眼下,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一些中小企业的发展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一方面,一些企业由于订单骤减,员工“闲得慌”;另一方面,一些进入旺季的企业,又面临“用工荒”难题。如何让“闲得慌”的员工“有事做”?又如何让“用工荒”的企业“有人帮”?笔者以为,湖南宁乡、株洲等地推行“共享员工”模式,无疑是有效破解“闲得慌”“用工荒”难题的一个“共赢模式”。

据了解,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有不少企业存在“潮汐式”用工现象,即生产旺季需要大量工人,招聘和用人成本大增;而到了淡季,为降低成本,又要裁掉富余人员。这就导致忙闲不得宜,既不利于员工队伍的长期稳定,更不利于企业的长足发展。

而推行 “共享用工”模式就完全不一样。一方面,有了“共享用工”,就可以让不少有技能又有空闲的员工发挥一技之长,又为急需用工的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另一方面,有了“共享用工”,员工不仅能保留原企业的工作岗位,而且还能增加经济收入,更能从其他企业里学到新技能,借力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可见,“共享用工”是一种“共赢模式”,值得点赞和提倡,更值得各地借鉴和推广。

当然,要让“共享用工”模式走得好,走得远,还需各级政府部门的鼎力支持。一方面,当地人社部门、工会组织要当好“牵线人”。不妨深入企业,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业用工详情,为“闲得慌”的员工和“用工荒”的企业“牵线搭桥”,让双方“互惠互利”,共同破解双方的现实困境。另一方面,当地人社部门、工会组织要当好“护航人”。不妨在薪酬、休假、保险、医疗等福利方面给予一定的机制保障,帮助“共享员工”解决后顾之忧,切实维护“共享用工”的合法劳动权益。如此,“共享用工”才能真正成为一种“共赢模式”。(廖卫芳)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