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严奇:“一针减肥”吸不走脂肪中的焦虑

2022-06-21 10:46: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一针减掉10斤”“半个月掉了20斤”近日,记者注意到在网络上一种“减肥针”悄然走红,不少网友纷纷分享自己在不运动情况下成功“暴瘦”的经历,甚是让人心动。被奉为“神器”的减肥针到底是什么呢?火出圈的“减肥针”,其实是针对2型糖尿病的降糖药。(《扬子晚报》)

“减肥针”属于网友瞄准最终结果化用的别称,而其正规名字则为“司美格鲁肽”或“利拉鲁肽”。将“医疗用药”包装为“养生产品”,在社交网络中可谓“屡见不鲜”。不强调其医学性、副作用,仅强调其功能性、正作用,任何关于医疗用品的名词化用,都属于渲染“幸存者偏差”且不负责任的“假宣传”。

艾媒咨询《2022年中国健康瘦身行业市场运行及投资布局监测分析报告》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有近77.1%的网民自感体重超重。肥胖影响健康、就业、娱乐、社交,健身减肥已成为大众生活的刚需。平时缺乏运动习惯,面对网上提出的“无运动减肥方案”,自然有不少人心生向往,不惜冒险尝试。

必须注意,眼下大众对减肥减脂的消费投入越来越多,可健康生活的观念尚未完全普及,部分消费者对科学减肥一知半解,对医疗用药不够谨慎,不安全减肥的风险随之增大。不改变生活习惯,即便使用“减肥针”,能带来一时的“减肥快感”,后续也会因体重反弹,留下持久的健康隐患。说到底,不应期待“一针减肥”吸走脂肪中的焦虑,还是得提倡多动少吃。

虽然,在严格正规的医疗用品管理制度下,滥用“减肥针”的情况相对不多,但必须提防,在休闲养生与正规医疗混杂的消费市场中,可能有个别商业机构,为赢得暴利,将医疗用药直接用于普通人身上,不顾消费者的健康权益,肆意妄为。网上推销“减肥针”的文章泛滥不止,其中或有逐利因素。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面对网络中渲染肥胖焦虑,针对推销医疗用品的各类“种草”文章,还得加强审核与管理。要求必须具备在相关领域的从业资质,并有医疗机构在职工作背景,并提高图文、直播、短视频介绍中关于“副作用介绍”的占比,呼吁消费者到正规医院检查就诊。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