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聚拢人才,鼓起乡村振兴“底气”

2022-07-14 11:31: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更好推动乡村振兴,河南西峡县推出领题挂帅,“产业技术总监”应运而生,普及技术,攻克技术瓶颈,孵化人才,开出产业技术指导“药方”,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源头活水”。同期,四川荣县创新机制,“人才专员”落地生根,聘任各类人才加盟。量身定制,发挥优势,“专员呼、部门应”,以点带面,激活乡村“一池春水”。“天南地北”的两个村庄,同时开启了乡村振兴“加速”时刻。(中国组织人事报)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人才振兴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备要素和重要资源。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民推进乡村振兴的过渡期,如何聚拢“人气”,招贤纳士,打破人才困境,打造一支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队伍,便成了当下最为紧迫的任务。  “招贤”遍地开花,“硕果”才能满地。实践证明,只有将人才振兴摆在突出位置,才能推动乡村振兴良性发展。河南西峡的“产业技术总监”、四川荣县的“人才专员”,称呼很别致、思想很新颖,做法很实用,通过因地制宜,精准识别专业技术人才,让“总监”和“专员”入村,深入基层一线“把脉问诊”,以点带面,发挥“头雁”作用,深入挖掘本土特色资源,坚持“市场化、实用化”导向,真正做到了动态跟踪、分类施策,最大程度激发了人才参与推动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聚才”持续不断,“活水”才能长流。我国脱贫攻坚行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但面临的现实挑战也不容忽视,城乡经济发展差距较大,直接导致了乡村优质人才持续外流,由此形成恶性循环,这种情形以偏远贫困地区尤为严重。为此,要统筹规划,深入了解本土存在的优势和问题,创造有利于“人尽其才”的环境,完善培育制度,打造育才的“沃壤”。

“留人”持之以恒,营造舒适环境。通过加强对脱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成果的宣传,加大资本投入,丰富人才引进的配套政策,优化就业环境,改善生活条件,构建起留才“蓄水池”,以此营造“回家”的舒适感。类似举措也在全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如广州连南县的“四库全书”、浙江衢州“专班+专项+专家”思路、山东人设部门“三个百万计划”等,都在积极探索特色人才振兴模式的同时,贡献了大量可资学习借鉴的宝贵经验。人才是一切发展的落脚点。只要确立以人为本的发展思路,总结经验,瞄准目标,不断拓宽育才引才、聚才、留才之路,就会让乡村的“人气”更兴旺,实现振兴的“底气”更足。(蒋海梅)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