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好评中国

绘出“流程图”,让群众办事“一图清”

2022-07-14 11:31: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了确保党员领办项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福建省福清市设置了“支部设置项目—党员领办项目—组团兑现项目—群众评议项目”四个步骤,要求各村按照目标任务、时间节点、验收标准“三清”要求,形成工作清单。村“两委”要及时跟踪项目、协调解决问题,并组织验收。(人民网)

事事有回音,时时有回应。群众有事情,需要知道该找谁办;群众有问题,当清楚该问谁;不满意的时候有平台去投诉,随时都清楚自己办的事情进度是什么情况。因此,各级组织要通过“网格便民联系卡”给群众办事“一览表”,把部门联系人和电话留下来;为群众绘一张办事“流程图”,让群众办事“一图清”,少跑“冤枉路”,少吃“闭门羹”,少些“来回转”,以此增强群众幸福感。

“便民联系卡”给群众指路。井盖不翼而飞了要找谁,大风把树刮倒了应该给哪个部门打电话,想要建个公园或者广场要向谁反映……或许更多的时候,群众找的都是社区(街道),再由社区(街道)向上级汇报、反映。然而,这样一级一级地传,不仅仅是浪费时间和资源,也会让群众的话传得失去了“原汁原味”。因此,各个部门应把便民联系卡发到群众手中,贴到单元楼下,派出网格员、志愿者,与基层党员干部一起认领群众的“微需求”“微心愿”。

“党员领着办”为群众搭桥。各级基层组织要深入开展“放管服”体制改革,依托村(社区)的平台,为群众开展“帮办代办”志愿服务,帮着群众“上门办”,帮着群众“跑路办”。只有如此,才能给群众“保姆式”“陪伴式”的优质服务,让群众的事情好办,把群众的事办好。

“群众好差评”为服务增效。群众“订单”、组织“接单”、干部“派单”,最后一步还需要请群众来为干部的服务进行“评单”,而只有打了“高分”,才算是交出了群众满意的“答卷”。因此,各级组织要把考核的“指挥棒”交到群众手中,对群众不满意的工作“微改造”,让群众不满意的干部“回炉再造”,把服务办到群众满意为止,切实为群众服务提质增效。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广大基层干部只有把群众的呼声当成是“第一信号”,把群众的哨声当成是“冲锋号”,才能收集群众“微心愿”,提供为民“微服务”,才能点亮群众“微梦想”,交出民生“满意卷”。(杨硕)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