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好评中国

在阅读沧桑中感悟“黄河文化”

2022-07-20 10:24: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卫星“云游”黄河流域世界遗产的图片获发布,在中华文明与自然生态的完美交融里,展现出璀璨的文化遗产和秀丽的自然山水,为世界展现出中华民族母亲河的壮美与厚重,展现出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文化底蕴和内涵。(新华网)

文旅部发布的“黄河世界文化遗产之旅”串联起了莫高窟、九寨沟、黄龙湿地、平遥古城、五台山、泰山等,让人们在“黄河景观”中感悟文化之美,在游览盛景时领略大好河山,以黄河文化的古朴与厚重彰显文明的核心价值,在心灵的陶冶中坚定起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黄河之旅”文化名片,既基于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文化传承,又是中国展现强大文化底蕴的一方窗口。它的文化遗产和自然风光系统地阐释着黄河流域社会文化演变、族群迁徙融合的基本脉络,实证着中国上下5000年的发展历程,这种跨越古今的“文化脐带”始终哺育着中华儿女的生命底色,塑造了中华民族的价值观念和文化性格。它时刻提醒炎黄子孙牢记自己来自何方,并时刻在世界东方闪烁着熠熠光辉。

黄河之旅”通过一方方水土上的璀璨文化、一个个景点中的旖旎风光,诚挚无言地讲述着中国故事、真实热烈地展现着中国风采。往事越千年。擦亮“黄河之旅”的文化名片,是传承优秀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迈向文化强国的重要一招。

历史哺育着文化,要擦亮“黄河之旅”的文化名片。首先应当系统整合黄河流域文化遗产资源,加大考古研究成果发布力度,做好全黄河流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总体规划布局,大力建设考古标本库房、出土文物整理基地和黄河文物博物馆,做好遗址保护利用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推动历史研究成果向价值展示传播、科普教育等方向转化。

挖掘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卫星“云游”黄河流域就是创新弘扬黄河文化的一大尝试。立足于“黄河之旅”的优秀文化传承和壮美自然风光,把黄河文化与红色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紧密结合起来,运用5G、VR、视频云等技术手段,对黄河景观和黄河故事进行全景式、立体式、延伸式展示,方能真正搭建起现代化高质量推广平台。

力推黄河文化“走出去”。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间人文合作,推动建立常态化的黄河文化遗产合作项目。以此切实增强黄河文化影响力、辐射力和感召力,增强世界对黄河文化及中华文明的认同,让世界在感悟黄河文化中体会中国精神,在阅读沧桑中感受朝气蓬勃的中国梦。(周伯熊)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