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让世界感受中国“数字”的强劲脉动

2022-07-27 13:59: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以“创新驱动新变革,数字引领新格局”为主题的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这是我国信息化发展政策发布平台、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展示平台、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理论经验和实践交流平台、汇聚全球力量助推数字中国建设的合作平台。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峰会上的“数字”脉动,向世界展示出中国发展的新动能、新图景。

“数字经济”成为推动经济快速增长的主要引擎。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是新一轮国际竞争重点领域,我们一定要抓住先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发展数字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创新最活跃、增长速度最快、影响最广泛的领域,推动生产生活方式发生深刻变革。本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式上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1)》显示,2017年到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从27.2万亿元增至45.5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从32.9%提升到39.8%,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二,其中电子商务交易额、移动支付交易规模位居全球第一。数字经济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必将为中国在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中抢占制高点提供更加强劲的动能。

“数字政府”成为提高行政效能的重要驱动力量。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进政府治理流程优化、模式创新和履职能力提升,构建数字化、智能化的政府运行新形态,充分发挥数字政府建设对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生态的引领作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数字治理,一头连着政府和机构,一头连着企业和群众。近年来,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数字化政务服务体系,给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的破解带来了解决方案,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2021年,我国电子政务在线服务指数全球排名提升至第9位,“掌上办”“指尖办”已成为各地政务服务标配,“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取得积极成效,数字政府建设成为提高行政效能和治理能力的重要驱动力量。

“数字服务”成为驱动民生高质量发展的抓手。近年来,我国数字服务在创新社会治理、改善民生中显现了强大发展势能。各级政府“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顺应时代浪潮,将数字融入民生,用数字赋能民生,让数字成就民生,使社会发展成果更全面地惠及人民,推动民生水平迈上新高度。数字保民,数字技术提升民生保障的可及性以“保基本”;数字安民,数字技术增强民生保障的实效性以“安民心”;数字利民,数字技术强化民生服务的便捷性以“利民事”。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加快建设,我国所有中小学(含教学点)全部实现联网;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建成,实现跨省异地就医自助备案和住院直接结算;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行动深入开展;网络扶贫和数字乡村建设接续推进,城乡居民共享数字化发展成果。

当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数字政府和数字服务建设,既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我们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数字中国取得更加辉煌的发展成就,让世界感受中国“数字”的强劲脉动!(许华凌)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