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范德洲:“浴”成老人尊严,助力万家幸福

2022-07-28 16:45: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如果水温烫了,就眨眨眼。”由于婆婆不能说话回应,晏杨俊祺只能仔细留意着婆婆的面部表情。行动不便、疾病缠身、交流障碍……耄耋之年,在年轻人眼中再日常不过的洗澡,对这些老人来说却“难于上青天”,很多失能老人的洗澡频次更是以年为单位来计算。与此同时,面对子女的照料,隐私又常常成为他们憋红了脸也“讲不出口”的难题。

在这一背景下,助浴服务应运而生。相较于传统的家政护理,助浴师群体中还有不少年轻面孔。在他们看来,重要的不只是帮助老人洗澡,更重要的是守住他们的尊严。

日常生活中,一句俗语常常被我们提起,“上有老,下有小”。这应该是我们这个传统社会的写照,而随着老龄化的加剧,如何照顾老人,已经不只是家庭生活的问题,更是一个我们必须关注并解决的社会问题。仅仅是帮助老人洗浴,可能就成了许多家庭难以承受之重。一者是因为老人行动不便,如果是疾病缠身,对他们而言,洗浴则更是难上加难;二者,这一特定背景,又使得子女在帮助老人洗浴时,双方都是倍感尴尬。即使老人与子女都能应对这样的尴尬,他们还得面临着更为复杂的难题,即,一些老人因为正处于治疗阶段,在常人看来再简单不过的洗浴,对他们以及他们的子女而言,却是技术含量极高的专业操作。此时,老人及子女都只能“望洗兴叹”。

而助浴师的应运而生,正是老人、老人家庭乃至整个社会的福音。因为他们专业,上述所有难题,几乎都能迎刃而解。不难想象的是,助浴师的出现,首先是提升了老年群体的生活质量,让他们也能和正常人一样,享受到洗浴的舒适。与此同时,又化解了因为隐私而引起的诸多尴尬,从而守住了老年群体的尊严。这一难题的解决,对于任何一个家庭而言,都是“幸福指数”提升的催化剂。而我们都清楚的一点是,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当越来越多的家庭,因为“助浴师”的出现而其乐融融,整个社会的幸福指数必然是水涨船高。

这对于我们照顾老人,无疑也是极为有利的启示。我们一直有着“尊老”的传统,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尊老的理念与方法,也必须与时俱进。这就需要我们设身处地,多从老年群体的角度出发,去发现问题,去解决问题。而助浴师的应运而生与倍受关注,也为年轻群体的就业创业,开启了一扇新的窗口,搭建了一方新的平台。“养老”“尊老”的理念与方法,应该与时俱进,年轻一代就业创业的理念与方法,同样也应因时而异。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既能守护老人尊严,更能助力万家幸福,诚可谓“善莫大焉”。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