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好评中国

为“菜”立法, “小切口”助力大产业

2022-07-29 17:58: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27日,《广东省粤菜发展促进条例(草案)》提交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审议。草案就粤菜产业促进、人才培养、文化传承传播等作出相应规定,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将粤菜发展促进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规划,并根据本地特色农业和粤菜品牌优势,建立预制菜产业项目库,培育预制菜知名品牌和示范企业。草案也鼓励适应市场需求开展粤菜菜品和调味品创新,运用先进技术改良、创新制作技艺。(7月28日 南方都市报)

为“一盘菜”立法,这在全国还是第一次。但是,当“一盘菜”成了大产业,立法则必须走上前台。种植、养殖业是第一产业,对这些农产品进行食品加工,属于第二产业的事,这些加工食品再由餐馆加工后对外销售,这又是第三产业的事。2018年4月26日,广东省乡村振兴工作会议上提出实施“粤菜师傅”工程,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近年来,当地出台一系列政策,实现了广东预制菜跑赢全国。目前,广东省预制菜企业数量已经由2020年的5369家增加到近7000家,仅佛山预制菜年产值就达300亿元。根据广东省商务厅不完全统计,全国有以粤菜酒楼为核心的各类粤菜系门店数量9万多家,其中有一半以上集中在省内,“粤菜师傅”工程实施三年来带动33.6万人就业创业。

从全国范围看,预制菜行业也已群雄并起。数据显示,中国预制菜行业销售额从2015年650.3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2527亿元,预计2025年销售额超8300亿元。预制菜行业参与者众多,安信证券报告显示,70%左右预制菜加工企业处于小、弱、散的状态,不少是个体工商户和作坊式的生产加工模式。由于预制菜门槛低,参与者众多,并且缺乏行业统一标准,这带来严重的食品安全隐患。

由此可见,预制菜产业无疑是一个经济“小王国”,涉及经济发展和各级政府责任义务的方方面面。促进预制菜产业发展,一个较好的办法就是通过立法,从规划与政策制定、资金保障、产业布局、领军企业培育、美食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供应链建设等多方面,围绕“打通产业链、完善供给链、升级消费链、连接市场链、提升价值链”,实现一二三产聚链成群,形成“现代农业+中央厨房+电子商务+展览服务+消费体验+工业旅游”于一体的预制菜产业发展新模式。

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2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广东省粤菜产业发展和促进条例》立法工作部署会,决定为粤菜产业发展立法,采用“1+N”的立法模式,推进省、市协同立法。此次提交审议的《草案》,突出地域特色,从“小切口”切入,聚焦当前粤菜产业发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针对性条款,鼓励开发地方特色粤菜菜品,支持“粤菜师傅”研制预制菜,培育名师名厨,保护“老字号”品牌,鼓励对菜品改良创新等。这些方面的规范,让草案更具“粤菜味道”。

各地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全面梳理相关部门职责范围内的监管事项,逐一明确监管主体、监管对象、监管措施等内容,梳理形成综合监管“一件事”事项清单,让监管效能最大化、对监管对象干扰最小化。这是在微观领域推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当然,像预制菜这“一件事”,单靠一个区县综合监管有些心有余力而不足,这就需要地方立法,从更高级的层面加以规范。从这个意义上说,广东全国首创为“菜”立法,也是综合监管“一件事”的升级版,体现了广东的前瞻意识,值得各地借鉴。(丁慎毅)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