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好评中国

聚力打造人才振兴“动能源”

2022-08-01 10:4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微山工作站正式开工建设。以工作站为载体,山东微山县聚焦高层次人才引进,坚持以平台聚人才、以平台育人才,积极构建具有微山湖区特色的人才发展格局。(中国组织人事报)

乡村振兴,贵在人才振兴。实现乡村人才振兴,关键是打造人才振兴“动能源”。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微山工作站就是这样的“动能源”,以工作站为载体,聚焦高层次人才引进,坚持以平台聚人才、以平台育人才,必然能够为构建具有微山湖区特色的人才发展格局注入强大动能,形成地方乡村振兴的人才高地。

大学,人才的聚集地;基层,施展才华的希望田野。两者建立链接,让大学与乡村振兴联动起来,是有益的创新探索。微山工作站成为全国25个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之一,借力清华大学人才、智力及技术优势,开展旅游产业全要素调研,探索“政府+学校+校友团队”合作运营新模式,围绕乡建乡创助推旅游产业发展。“政府+学校+校友团队”是打造乡村振兴人才动能的很好模式,期盼得到推广。

与时代接轨,让大学力量释放人才能量。大学要发展必须接地气,人才要成长必须有实践。成立清华大学学生乡村振兴协会,凝聚关注乡村、热心公益的青年学生,常态化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实践,建成专业人才培养基地。这样的“协会”实现的是人才的和谐发展,以及大学与基层的协调奋进。大学应该关注基层实践,人才应该在基层体验中获得真本事。大学、乡村振兴,人才队伍,这应该构成一条现代化的“人才生产线”。

人才“动能源”,也是产业“孵化园”。大学为乡村振兴培养人才,为乡村振兴孵化产业,这是必然的关联。利用乡村振兴实践基金,将工作站打造成一个充满烟火气息的乡村客厅、助力乡村服务的公益平台、孵化乡村品牌的创业基地、在鲁服务的清华校友之家、招才引智的人才驿站。一个优秀的人才就是一个优秀的产业,微山工作站应该也必然是乡村振兴的人才与产业凝聚池、喷薄泉。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落实必须将人才置于首要位置。“政府+学校+校友团队”打造乡村振兴工作站,让大学教育质量与乡村人才培养共赢,让大学发展与乡村振兴共赢,能够助力乡村振兴人才队伍硬核起来,乡村产业科技强劲起来。(王惠 )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