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着手“芝麻绿豆小事”,书写民生大文章

2022-08-02 10:24: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江苏省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坚定不移对城镇老旧小区实施改造,以老旧小区改造这一“小切口”书写“民生”大文章,以最实举措实现居民对“住有宜居”的美好向往。(新华网)

民生幸福感,更多来自于“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日常,群众身边的小事情不起眼,小问题容易被忽略;然而,正是一些看似芝麻绿豆大小的事情,却会对群众的生活造成持续性的影响。路灯坏了,回家的路不亮了,归家的心情始终温暖不起来;下水道堵了,总是会担心用水多了,又会满溢出来;小心翼翼生活,心里总会有点堵。因此,要着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就必须要从群众身边的小事情办起,从小问题解决起,才能让点点滴滴的获得感,汇聚成民生的满意度。

听群众“呼声”,精准谋划“定好盘子”。既然“群众满意是干部工作的唯一衡量标准”,要办到群众的心坎上,首先要走近群众的生活,要与群众面对面展开沟通和交流,让群众来“说事”,请群众来“点单”,才能把群众想办的事情梳理成“任务清单”。因此,广大基层干部要切实开展网格化走访联系,沉下去收集群众的“微需求”“微心愿”。

问群众“点子”,精准施策“开对方子”。既然“知政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干部要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和诉求,以便有针对性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广大干部,只有在“群众议事厅”“基层协商会”“圆桌会议”上,跟群众一起来讨论老旧小区怎么“微改造”,社区文化软环境怎么“微服务”,才能与群众一起把脉问诊、会商会诊,制定出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服务清单”。

与群众“共建”,精准发力“迈开步子”。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主要力量。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应该汲取群众的智慧,聚集干群的力量,心往一处想,一起去谋划社区管理、小区服务怎么干,劲往一处使,对乱停乱放、不文明养犬、占用消防通道等行为一起去监督和劝导,共同维护美好生活的“家园”。

干部当好社区的“管家”,不断完善社区服务硬件设施和优化软件环境;当好服务的“工匠”,建起来智慧停车场、公共厕所,实施好老旧小区改造和安居工程建设。只有如此,才能不断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郑林允)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