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清廉超市”,把清廉之风吹向千家万户

2022-08-02 10:17: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参与村里公益事业和清廉建设,就能获得清廉积分,用积分可在‘清廉超市’换取生活物品,真好!”近日,溆浦县三江镇两江村村部,用25个清廉积分换热水壶后,村民周重于说。(8月1日 湖南日报)

据报道,溆浦县探索建立“清廉超市”,引导村民参与清廉乡村建设,规定村级党风廉政建设、村级事务监督、宣传教育、移风易俗、化解矛盾、公益事业、创先争优等7个方面可以积分。此外,“美丽村落”“身边好人”“文明户”“好婆婆、好儿媳”等创评活动也可以积分,以此推动形成知廉、倡廉、守廉、助廉的清廉乡村新风尚,并在三江镇两江村试点。

“清廉超市”,让清廉成为大家的事。据了解,各地在“清廉乡村”建设中,村民或多或少地存在等靠观望、参与积极性不高的问题,这对“清廉乡村”建设,很有影响。溆浦县转变观念,创新方式,结合村规民约和新时代文明建设工作,探索建立“清廉超市”,实行清廉积分量化管理,让清廉的干部群众有名、有利。这样的春风化雨行动,对把“清廉之风”吹向千家万户,肯定是大有益处的。

人民群众是建设廉洁政治的重要依靠力量,是最直接的参与者、最权威的评判者。只有始终坚持群众路线,紧紧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才能获得建设廉洁政治的不竭动力。建立“清廉超市”,让普通老百姓行动起来,既积极融入“清廉乡村”的建设中来,也睁大眼睛,监督身边的干部,这对广大基层干部谨小慎微地使用自己的权力,绝不滥用权力、以权谋私,肯定是有立竿见影效果的。

“清廉超市”,把清廉之风吹向千家万户。廉洁文化建设在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清廉超市”的推出,让老百姓认识到清廉不只是党员干部的事,也是每一个老百姓的事,是事关他们切身利益的大事。这对人人形成知廉、倡廉、守廉、助廉等好风气,大有裨益。据介绍,两江村自推行“清廉超市”以来,干群关系更加融洽,社会风气明显好转,该村没有发生一起上访事件。(李瑛)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