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吴睿鸫:“畸形”的正畸市场亟须“矫正”

2022-08-03 10:37: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伴随牙齿矫正市场增长,问题也逐渐显现。广告数量多,内容上一面制造容貌焦虑,一面以免费、低价为噱头诱导消费者,有的甚至还是变相的网贷。规范正畸市场,需要加强行业自律和监管,消费者也应认识到牙齿矫正是医疗行为,而非美容行为,应谨慎对待。(8月1日《工人日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医疗技术的日益提高,公众对牙齿美观的重视程度全面提升,追求颜值开始“武装”到牙齿,通过医疗机构精准的正畸,不仅有利于保障口腔的卫生健康,也可以达到美观牙齿的神奇功效。

近年来,在庞大需求的刺激下,我国正畸市场获得高速发展,成为了新的高潜力赛道。去年发布的《2020中国口腔医疗行业报告》显示,2011年至2019年,中国口腔医疗服务行业复合年均增长率约为16%。从行业产值规模来看,国内正畸市场规模增速领跑全球,由2015年的34亿美元增至2020年的79亿美元。

然而,在正畸市场一片火热的背后,正畸行业的医疗投诉屡创新高。不少患者称“越整越歪”“出现牙龈萎缩”,黑诊所、假广告、瞎忽悠,是众多投诉的高频词汇。显然,从某种意义上讲,正畸市场已开始“跑偏”,正在沿“畸形”方面发展。

眼下,正畸市场存在的种种乱象,归纳起来,一则,虚假宣传,导致不少人上当受骗。过度神化隐形牙套,用“可以解决所有问题”“适合所有人群”噱头来宣传,可是,实际效果却差强人意。二则,正畸市场过度低龄化。一些商家为追求经济利益,将眼光投向低龄儿童口腔市场,甚至建议一岁半的儿童佩戴牙套,但在权威专家看来,儿童牙齿矫正并非越早越好;三则,涉嫌诱导消费。一些商家针对没有收入的青年学生,来诱导消费,甚至有些是变相网贷。

更为严重的是,正畸医生水平素质良莠不齐。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正畸案例数量有310万例,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正畸专业委员会的注册会员,目前有6000余人,每年约有200万例正畸并非由专业正畸医生操作。可以预见的是,难以实现预期的矫正效果,甚至会出医疗事故,危及患者的生命健康。

“畸形”的正畸市场,不能再继续下去了,消费者既白花了冤枉钱,也让患者遭罪受苦。对于“畸形”的正畸市场,亟须用行政之手,强力“矫正”,一方面,市场监管部门要主动出击,对涉嫌虚假宣、诱导消费、非法行医等行为,要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执业医师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严厉惩罚,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与此同时,国家层面应尽快制定牙齿矫正治疗行业标准,对矫治的年龄段,做出清晰且具有可操作性的规定,加大对正畸“正规”医生的培养力度,从而提高正畸医生整体素质水准。

当然,作为消费者或家长,也要更新消费观念,要明白,牙齿正畸是一种医疗手段,不是美容行为,不要指望通过正畸实现“颜值逆袭”,打造所谓标准的“微笑曲线”,到头来可能弄巧成拙,一厢情愿。惟有消费者、商家、监管者和国家层面共同发力,才能真正“矫正”“畸形”的正畸市场。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