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不应苛求完美的见义勇为者

2022-08-03 10:40: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28日,柳北高速广西贵港段,一辆雷克萨斯商务车发生事故后车门锁死,3人被困车内,过路司机救出2人,1人不幸遇难。现场视频在网上传播后,拍摄视频并喊人救援的司机,包括现场其他参与救援的司机都不同程度地被网暴。(7月31日 齐鲁壹点)

这是一起惨痛的意外交通事故。事发车辆发生车祸后,车锁锁死无法打开车门、车窗,救援者们用铁棍撬开主驾驶车门救出了司机,打破车窗救出副驾驶,但因火势太过猛烈,挡住了救援者,未能及时救出后座乘客,最终酿成遗憾。他们都是名副其实的见义勇为者,却因没有将所有被困者救出来,因此而遭到蛮横无理的网暴,实在是过分苛求了。

在现场参与救援的人,都并非专业消防员,而是路过的普通司机,他们冒着汽车爆燃的生命危险,勇敢出手与死神战斗,努力救出了2名被困者,拯救了宝贵的生命。虽然有一名乘客未能救出,留下了遗憾,但是这些救援者们也都尽力了,后来迫于熊熊烈火的威胁放弃救援,也属于无奈之举。对于他们的见义勇为,毫无疑问应致以敬意和赞美,献上掌声和鲜花,而非像“键盘侠”那样辱骂、质疑、泼脏水。

比如遭网暴的杨先生,乃是第一个下车到事发汽车前的人,尝试开车门没有成功,于是喊人前来救援,拍摄视频也是为了记录现场。另据一位参与救援的见义勇为者称,当时现场有些混乱,确实需要杨先生这样一个人进行指挥。由此可见,事发突然之际,在缺乏专业救援技能、设备的情况下,见义勇为者很难做到有条不紊,也无法实现完美救援,出现一些混乱、遗憾都是正常现象。

“键盘侠”不在事故现场,不了解当时的情况,没有亲身体会到混乱、焦急、无奈的情绪,却可以在回看视频、复盘事故时,臆想出一个超完美的救援方案,在屏幕后面轻松指点江山,批评见义勇为者不够勇敢、缺乏理智、救援不彻底。也许,本质上,他们也是希望挽回一条生命,减少悲剧的色彩,但显然言论失之偏颇,并不可取。

须知,这个世界很多事物并非严谨有序,而是充满了不确定性,以所谓的“正义”,给当事人施加沉重的精神压力,确实不应该。抹黑攻击,不会有损施救者的义举,反而暴露了“键盘侠”的可怜可悲,另外,治理网暴相关部门也应该出手时就出手。(江德斌)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