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严奇:又有被海浪卷走者,莫把悲剧当笑话

2022-08-03 15:37: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在青岛市南区澳门路附近海域,两名陕西学生在看海时不幸被大海卷走。8月2日,青岛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除一名溺亡者被打捞出海外,另一人还在搜救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两个孩子都是20岁左右。他们俩在海边,对大海的习性不了解。”根据书包里的身份信息,确定是结伴来青岛游玩的学生。(《华商报》8月3日)

近几天,一段关于这两名青年于堤坝下拍照并被卷走的视频,广泛流传于网络,引发一众热议。谁也没想到,就在一瞬间,前一刻的肆意玩耍,竟化作后一刻的苦苦求生。虽然没有看到被海浪吞噬的最后影像,但是即便隔着屏幕亦不难感受到他们的绝望挣扎。正值青春年少,却逢厄运临身,着实令人叹息。

值得注意到,在评论区中除了有同情声,还有嘲讽声,类似“作死”“愚蠢”“无知”的词句层出不穷。其实,我们不必用过激的言辞,苛责遇难的青年。毕竟,勇于追逐浪漫属于青年人特有的天性。正因为渴望征服大海,才促使人们架桥造船。只是,滚滚涛声中,既寄存着浪漫,还激荡着危险。

回顾近几年的新闻,屡屡看到有初见大海的外地游客,被狂浪卷走的消息。这次遇难的两名青年,年纪并不算小,堤坝上亦有安全警示,周围的人想必也进行了一定的劝导。可惜,重重防护依旧无法有效阻止灾难降临。任何一条人命,都值得我们用最大的努力挽救。或许,我们应当积极转变思路,用更深入更精准的宣传,避免因一时无知步入危险。

例如,广泛进行调查研究,了解不同年龄阶段、不同教育背景、不同生活地域的游客,对海边游玩的安全防护心态。利用大数据技术,将遇难者抢救视频、遇难者家属采访实录等具有强震撼性的警示教育内容,经抖音、微信、微博等社交工具,精准推送到指定人群身边。针对无视安全风险,跨越堤坝拍照打卡,并公之于众引人模仿的行为,给予适当的批评。

古有诗云:“海水非不广,邓林岂无枝。风波一荡薄,鱼鸟不可依。”浪花看似脆弱,也有磅礴之势。无数悲剧证明,只有懂得敬畏大海,才能享受大海,驾驭浪花。希望看到视频浏览新闻的“旁观者”,莫把悲剧当笑话,积极转变心态,别因一时的不以为意,将自己置于危险之中。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