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廖卫芳:期待村村都有“法律明白人”

2022-08-04 10:55: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连日来,河南省各地司法行政机关积极组织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工作,全面提升“法律明白人”业务能力水平,使其能够更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当好乡村振兴的“领跑员”。目前,该省有经过培训的“法律明白人”24.2万余人,争取到2022年年底,为每个行政村培养5~8名“法律明白人”。(8月4日《河南工人日报》)

据悉,该省“法律明白人”主要在村“两委”班子成员、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民小组组长、农村“五老”人员等和具有高中以上学历的村民中遴选。主要工作职责包括学习宣传涉农法律法规,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农村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支农惠农政策措施;投身法治乡村建设,广泛参与“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等。可见,该省培育农村“法律明白人”目的性、针对性都很明确,那就是通过“法律明白人”给更多的村民普法,使广大村民学法、知法、懂法,并进而学会守法、遵法。

一直以来,在各地农村,由于广大村民对法律知识的普遍缺乏,因而村民违法行为一直居高不下,一些村民直到锒铛入狱之后才知自己触犯了法律,这才追悔莫及。同时,由于各地农村普遍缺少民主法治方面的宣传者和普及者,这也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乡村法治文明建设。可以说,在广大村民中进行普法教育已是势在必行。

而培育农村“法律明白人”之举,无疑是有效化解普法教育“短板”的一个好办法,也是乡村普法的一个好样板。

一方面,有了“法律明白人”,就可以通过他们对更多的村民进行法律知识的宣传和普及,村民就能从中学到更多的法律知识,就能从不懂法、不知法变成一个懂法、知法、守法的好公民。另一方面,有了“法律明白人”,就可以通过他们及时向广大村民宣传涉农法律法规,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农村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支农惠农政策措施,并投身法治乡村建设,广泛参与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创建。简言之,有了“法律明白人”的引路,不但村民们的法律意识增强了,而且也有利于民主法治乡村建设。笔者以为,培育农村“法律明白人”之举,不仅必要,而且必须,值得叫好。

期待各地不妨多多借鉴和推广培育农村“法律明白人”的好做法,实现村村都有“法律明白人”的目标,并通过这些“法律明白人”的引路和帮教,让更多的村民成为一名懂法、知法、守法、遵法的好公民,从而助推乡村民主法治建设。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